2018/1/23我提醒必須在1/24將持股部位降到40%,事後來看這是個最華麗的轉身,但卻是很多人眼中不美的決定(後來2018/3/2我再次公開提醒已將持股降到20%)。因為多數人會覺得1/24出清持股,才是完美。

這就陷入了散戶的思維,而贏家深知自己不是主力,無法控價位,只能控部位。

市場上每個人對行情一定多少會有看法(預測),但是真正的高手盡可能讓自己的預測與賺賠獨立開來(儘管不可能完全獨立,但是要盡力)。控部位,就是在市場極端樂觀時,強制性的調降持股水位(例如https://goo.gl/BAZ8Ea);在市場極端悲觀時,增加持股水位(例如https://goo.gl/aG4Dfd),以市場為中心,而不是以自己為中心。贏家知道,唯有尊重市場,市場自然會給你很好的回報;自以為是,往往結果甚麼都不是(因為金融市場往往不是多數決,而是少數決,市場以為的,往往並不會發生)。

中國陷入貿易戰的震央,使得中國A股自1月份以來拉回幅度最深(歐股、日股非震央,但拉回幅度也逼近了),以2018/3/29週四收盤來看,A50指數回測到240日均線(年均線)強勁反彈、上證指數則是回測到200週均線而強勁反彈。

股市跌完了嗎? 該買進了嗎?

高手控部位,而不是控價位,你必須養成「人棄我取,人取我予」的習慣,而這唯有透過不斷的刻意練習,才能成為習慣。

2018/3/30週五美股因為耶穌受難日而休市一天,3/29美股大漲,道瓊工業指數盤中漲超過450餘點,因長假效應而尾盤回吐200多點,收盤僅上漲254點。然而長假過後呢? 美國的超級財報週將於4月中旬揭開序幕,這次2018年第1季財報,是川普2018起減稅後、加上美元第1季維持兩年來最弱勢的一季,美國企業財報獲利將創下8年來最高水準,你說股價以目前的水準,會漲會跌,應該不難判斷。但是還是一句,高手控部位,不控價位。

科斯托蘭尼說:「如果在小麥跌的時候你沒有買小麥,那麼小麥漲的時候你就不會有小麥。」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有即時討論。

對於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智慧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加入「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讀書會」(FB不公開的社團)

以上兩個社團的入社問題請務必確實填寫,否則不會核准喔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收費內容試閱版

 【立刻訂閱安納金「國際洞察」- VIP付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