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25發表的這篇「現在的殺盤,為第二季的大反彈打下基礎」認為現在不是殺低或做空的好時機

https://goo.gl/VKTFPv

同時(3/25)我也在「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提醒:「部位決定了你的輸贏,判斷是其次,標的更其次」,我進一步探討如下:

  1. 1. 學術界和實務界已經做過大量的統計證實了,長期而言投資績效的好壞,90%上是資產配置造成的(也就是你的部位高低、以及持有甚麼類別的資產?),而買賣時機(判斷)、標的選擇加起來不超過10%的影響性。如果你在2018年1月底的時候持股是100%滿檔一直到現在都沒動,那麼基本上你的資產從高點到現在損失一定會很大、而且一直到昨晚都可能睡不好。但如果你的持股並沒有超過50%,其實現在會很興奮想要進場撿便宜。
  2.  
  1. 2. 有些人執著於判斷,例如要等台股回到10300-10500區間才要買進。如果台股真的能夠拉回到這裡讓你進場,確實很好(完美的好球+全壘打),但如果它根本不跌了,從今天起漲,然後未來一年內創下新高,你太執著於價位就沒有部位了。這若發生在台股,就更會發生在帶頭領漲的NASDAQ、費城半導體,因此全球股市第二、第三季頻創新高的大漲,你若執著於自己對行情的判斷,那就甚麼都沒有。高手透過客觀、有紀律的調控自己持股部位高低(在相對高檔區持股較少、在相對低檔區持股拉高),盡可能讓自己的判斷錯誤影響降到最低。
  1. 3. 有些人執著於標的,例如因為帳上的某些部位是虧損的(如果是在1月份才買進,那麼無論你買的是甚麼應該都是虧損的,因為股債齊跌),因為無法認賠,而無法下手轉換標的。這種狀況很容易造成當趨勢已經轉變時,你仍停留在「過去」,而使得「未來」績效落後整體市場。記住,你不是主力,無法控價位,只能控部位。例如,你若認為20%美股+10%台股+20%中國是「從現在起的未來三個月」最好的投資組合,那麼請你「現在」就讓自己的部位調成這樣。我總是這樣做(還好我的看法通常很久才會改變一次,所以我幾乎不太需要調整部位,今年第一季的大震盪算是我一年多來調整部位最大幅度的一次),價位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記住,全市場沒有人會管你買賣在甚麼價位的,在股市只有你困住自己,沒有人困住你。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立刻訂閱安納金「國際洞察」- VIP付費內容

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有即時討論。

對於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智慧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加入「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讀書會」(FB不公開的社團)

以上兩個社團的入社問題請務必確實填寫,否則不會核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