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歐洲央行利率決策會議、3/9日本央行利率決策會議、3/21美國FOMC利率決策會議。往往在這三大央行的重要利率決策會議前,市場傾向於觀望而使得交易相對清淡。股市有量就有價,沒量就沒價,因為成交量就是人氣指標,沒有人氣股市不會大漲。因此我們可以合理的預期,3/21之前全球股市不容易大漲(但是也沒有大跌的條件,因為大跌,各國央行釋出鴿派言論來安撫市場,股市就會強勁反彈了)。

二月份以來分享了兩種在盤勢震盪整理期間的致勝策略,其中包括市場中立策略(Market Neutral Strategy)、以及金字塔型掛單法。這兩種使用時機有何不同?

  1. 1.市場中立策略:

    定義:把所持有個股的漲跌表現,來自於大盤影響的風險(beta)對沖掉,只留下個股漲贏大盤指數(alpha)的部分。

    開始:當你有看好某些個股,但是怕整體股市不穩定、萬一整個市場大跌而拖累了自己的持股表現,因此只用50%的資金買進個股、另外50%資金買進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反向型ETF(或放空相等部位的期貨)。

    結束:如果盤勢恢復穩定、或者明確的多頭趨勢,當然就不需要市場中立策略,按照平常做法,好好選股操作就行了(也就是把反向型ETF部位賣掉、或將期貨空單平倉,直接把全部資金都用來好好的投資股票)。

    留意:多頭部位、和空頭部位,一定要同時建立,未來賣出時也必須同時結束。這樣才叫市場中立策略,不然只能視為分別的兩種交易(對個股作多的投資或投機、加上對大盤做空的投機)。

    2.金字塔型掛單法:

    定義:這只是一種下單的方式,並不是一種投資策略。

    https://goo.gl/CbsskP

    這樣的下單紀律,可以免除盤中的情緒干擾,而在盤前就可以預掛好。

    特殊期間的策略:如果你認為大盤短期間內可能陷入橫向整理,或者大區間的上下震盪,那麼在這段期間內,每天同時掛好逢低承接的金字塔型買單、逢高賣出的倒金字塔型賣單,那麼這可以視為「盤整盤的操作策略」。但要留意最大風險就是股市步入空頭,而愈買損失愈大,因此務必在景氣仍穩步向上、預估未來股市仍有高點可期(就算只是個大反彈)的環境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收費內容試閱版

 【立刻訂閱安納金「國際洞察」- VIP付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