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12.8【政府政策與資金潮汐】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200402

1.  在上述文章當中提到:美國政府也可能推出減稅2.0或其他財政刺激方案(通常是擴大公共建設支出)來提振經濟,只要有具體的方案被「擬定」(關鍵是金額要被確定下來),無論國會是否通過,美股都會先以上漲回應,直到政策正式實施之前都可能會緩步上漲,而這個期間有可能長達半年之久,時間長短要看執政黨是否也同是掌握國會,目前美國國會已經不再是由共和黨掌控,民主黨議員未必會照單全收,因此有可能最後通過的時間會比較久。2017年的美股表現是非常強勁的大多頭,當時主因就歸功於川普推出的減稅政策(當時是由共和黨掌握國會多數)。若新冠狀病毒疫情惡化,川普是一定會推出更大力道的減稅政策來刺激經濟(以及拉抬股市,藉以拉抬選情)。

2.  由於美國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經濟體,體質非常強健,如果要看到美國景氣衰退,通常要全球景氣走緩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把美國拖累。但是2008年金融海嘯例外,當時是2007年1月美國房地產泡沫已經開始破滅(可以說是從內部自爆),拖了一年多之後,美股仍沒有明顯的下跌,而是直到2008年9月15日雷曼陷入危機,美國政府放手不救讓雷曼倒閉,是這個錯誤的決定才釀成了金融危機、連鎖效應造成全球金融海嘯。如果沒有雷曼倒閉啟動了骨牌效應,美國景氣衰退可能相當平緩(而不是V型)也不至於讓股市呈現V型,而美國公債價格也不會呈現倒V字形。

3.  今年2月以來全球股市重挫,主要是新冠狀病毒疫情的蔓延,造成市場擔憂景氣會衰退(要注意是「擔憂」而不是真的會衰退,市場心理是善變的),然而真正美國景氣要衰退可能在2020年底之前都還看不到。為什麼?因為擴張性的財政政策(無論是減稅、或者增加政府支出)就可以直接貢獻GDP成長,也就是說,川普最後一年執政任內可以掌控的這個重大工具尚未使用,這對做空者非常危險的。此外,美國聯準會仍有降息4碼的空間、以及QE這個大規模釋放資金的政策也尚未使用,這是為什麼我不認為應該做空股市的原因。

4.  在景氣的不同階段,適合的資產配置會截然不同。目前仍屬於景氣擴張期尾聲的配置,而不是衰退期的配置。因此,儘管我建議大家要將防禦性資產(各種債券型ETF或債券基金、黃金ETF、台灣掛牌REITs)大於等於股票部位,但並不會建議將防禦性資產全部買美國長天期公債ETF。您可以觀察近期股神巴菲特、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掌握市場週期》作者),或《景氣循環投資》作者愛榭克如何看待近期的股市修正(Smart智富月刊3月號就有愛榭克的看法)。

5.  因為現在疫情的擔憂造成股市急殺,當然股市跌幅非常重,遠超過其他防禦性資產上漲;但是,當疫情逐漸受控,股市大幅度彈升的時候,2月以來您所見到的狀況可能完全反過來,長天期的美債ETF跌價損失很難靠股市反彈幫您補回來。美國長天期公債是景氣衰退期最佳的投資標的,但還不是現在,現在只是負面新聞消息壟罩頭版、造成人們恐慌,但您可以好好讀《真確》這一本書來幫助自己避開這種認知偏誤。

6.  高信評的資級公司債,則可以是景氣末段、也是衰退期的最佳投資,可以抱得久、抱到景氣底部,也是此時我認為最佳的核心配置。儘管有伙伴表示2008年當時投資級公司債仍下跌4%(該年度美股下跌37%),但別忘了那是雷曼倒閉造成的金融體系瀕臨瓦解,所造成的連AAA至A級優質公司債也會被「錯殺」,目前全球已經選定了約30家「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機構進行多層的財務防護以及金融監理,因此要再見到2008年那種狀況已經被排除,現在比較可能見到的是全球景氣溫和放緩、部分國家陷入衰退,但是要美國AAA至A級優質公司債違約,幾乎發生機率已經微乎其微。

7.  債券ETF(或債券型基金)種類繁多,關鍵是要看每個人的風險偏好而定,如果是比較保守的人,可以配置一部分在政府公債(但不會是全部,因為受利率波動的風險太大會抱得不安心、也就抱不住無法賺取大波段利潤);若是中等風險偏好的人買AAA至A級公司債就能夠對沖大部分股市風險;對於風險偏好更高的積極型投資人,現在仍可以用BBB投資級公司債作為核心部位。因此,不可能有一個標準答案的,因為你不是「標準人」,你就是你,獨一無二的你,和其他任何一位我的讀者的風險偏好都不完全相同。(我是如此的尊重每一個人的差異,因為投資的聖杯只能建立在最適合自己的風險偏好、習慣的投資週期和投資工具、以及對應的風控機制基礎之上。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但完全照抄別人的,一定不會適合你。)

8.  未來如果步入了美國景氣衰退期(估計在2021年發生,而股市領先基本面六個月的話,最快也要今年第三季才會從另一個高點開始走空),儘管我們無法判斷美股未來反彈的高點是否還能夠創新高,但是景氣在甚麼階段該做什麼投資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在《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第3-6章所說潮水退去下的贏家投資策略,還不是現在,而是快最要今年第三季之後才會開始適用,而且必須是川普已經推出擴張性財政政策、刺激景氣和股市做最後一波上漲之後。記住,景氣循環的發展總是比人們想像的還要慢上許多,當市場心理因為短期事件而反應過度時,就是固執的投資人機會所在。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或2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