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在「6/19要出手前必看-高勝率的投資策略6(必讀!)」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293335
提到台股、美股,以目前指數價位水準來看,大盤都沒有10%獲利空間的好球值得揮棒,那麼中國A股、日本股市跌深了有機會嗎?還有如何索取閱讀密碼?

以下針對幾個常見問題的回答,是我個人的觀點,僅供參考:


1.   問:大盤10%的漲跌空間很重要嗎?大盤漲跌5%-10%做期貨選擇權就能賺很多了?另外,何不乾脆訂20%? 
答:此篇文章探討的是有關波段操作的出手時機,所謂波段操作,大致上是指台股7203點漲到8871點、或8871點跌到7627點、或7627點漲到8840點… 這樣的波段,這三波分別有23.16%、14.02%、15.90%。再來8840跌到7999(-9.51%)、反彈到8754(9.44%)就不算是個夠長的坡道。


期貨選擇權不是我主要的投資項目,非我專業所及,所以無法給任何建議。


何不乾脆訂「波段操作」要20%的指數漲跌才做?勝率不是更高?答案當然是考慮到近兩年來的市場走橫向震盪,例如,美國S&P500指數過去兩年來最大的上漲或下跌波段,都沒有任何一段超過17% 。
訂10%的最小坡道長度限制,是確保「形成一個明顯的趨勢」讓趨勢來保護你。在漲潮的趨勢中,你在海上想游回岸邊,就算短期不知方向,潮汐和波浪還是會推你回岸邊,你是安全的。以前我確實會等待20%的波段出現,才算是好球可以揮棒,但別忘了,以前「無風險利率」還有1%~3%,現在許多國家的無風險利率已經是負的,所以對股市波段的期待,也要縮減。


目前中國A股、日經225指數漸漸來到過去一年、過去兩年迴歸分析的負一個標準差,雖然短期不排除還有一些下跌空間,但好球出現應該不會太久。

 

2.   問:您一直提到「勝率」,真有那麼重要?
答:Behavioral Finance(行為財務學)提到,人們常有「過度自信」的狀況,例如:你認為「這一次出手,贏錢機率應該有90%」而事後來看卻只有70%;如果你認為「這一次出手的贏錢機率應該有70%」,那麼事後來看你可能只有50%機率。所以我認為事前主觀認定的70%勝率有嚴守的必要,是確保你實際可贏錢的機率有一半以上。如果低於這個水準,你就不如買一顆骰子,擲出紅色就做多、擲出黑色就做空,勝率會比你自己主觀判斷來得高。


我認識的每一位偉大投資家(或投機家)都強調過勝率的重要(包括巴菲特說過,他為了等待一顆好球的出現,甚至可以等上好幾年)。而近年來黑天鵝事件頻傳、金融市場不穩定,「勝率」成為保護你本金不會連續虧損而被抬出場的基本要件。你的本金放入市場中是要贏錢回來的,不是要「賭」的,寧可花時間等待,也要嚴守住你勝率的標準。

 

3.   問:如何索取「Anakin安納金模擬投資組合」相關文章的閱讀密碼?
答:要到安納金部落格「投資心法」分類,裡面有21篇的「如何預測金融市場」,閱讀密碼就在21篇文章裡面。看過一遍,自然會知道密碼是多少。抱歉因為若不知道分析預測的基礎,而直接去看模擬投資組合的內容,會不知為何而買、為何而賣,誤會的話反而會有不良影響,所以一定要先讀完「如何預測金融市場」那21篇。謝謝您的支持!

 

最新文章:2016/6/24主震來襲 下一隻黑天鵝是誰(必讀!)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295431

 

請到Facebook「安納金 國際洞察」按讚,即時行情研判不漏接!

https://m.facebook.com/anakin.glob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