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在「2016/6/17該出手了嗎?為何一直不揮棒?(必讀!)」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293166
提到現在沒有10%獲利空間的好球值得揮棒,然而,如何事前知道有沒有10%的獲利空間呢?如果一直沒有大波段的行情出現,豈不是餓死?

以下針對幾個常見問題的回答,是我個人的觀點,僅供參考:

1.   問:如何事前知道有沒有10%的獲利空間呢

答:先看一下2016/3/23台股未來6個月走勢預測完整版(必讀!)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266716

就是「事前規劃」的範例,20163月至6月之間,事前認為並沒有超過10%的做多空間。事後來看,從8840跌到7999這段,跌了9.5%、接近10%,然而謹守「多頭趨勢當中,不做空」的大原則,我並沒有做空也不指導做空。

至於為何「事前」知道3月至6月之間不會有大行情?因為:無論美國或台灣、全世界主要國家Q1, Q2企業獲利都明顯衰退、加上美國聯準會可能再度升息、英國脫歐議題等干擾,做大部位操作的經理人都不會願意在這一段期間內去押大注做多(倒是押大注做空的知名經理人不少,我不予置評),如果大資金部位者不做多,也就很難有成交量,無量要漲很難,就算量縮創高也會跌下來(也就是最近國內外股市盤面所呈現的狀況)。

 

2.   問:但是「事前規劃」不一定準,萬一事前規劃錯了怎麼辦?

答:確實,預測準的人是少數,所以重要的是在市場行進間持續的觀察行情變化、盤面所透露的訊息,看看是否還是按照原本規劃在走,還是已經出現重要改變?必須動態的調整部位來因應這些改變。下圖是把3/23的台股規劃,重新檢視並標示:

 

3.   問:為什麼一定要等10%獲利空間的好球?5~10%也很好啊?

答:因為從最低點到最高點若是10%,你不會恰恰好買在盤中最低、盤中最高,而且也不會所有的單子都買在同一個點、賣在同一個點。所以假設台股指數從7999漲到8754點,漲幅9.4%,扣掉所有交易成本後,做多者平均獲利漲幅的一半(4.7%)就算不錯。這波反彈,路面不夠寬,要騎機車在裡面鑽OK,但貨櫃車不適合開進去,很可能路況突然轉向就出不去,夠份量的基金經理人不會把自己track record拿來賭這麼一個小波段(寧可不賺,不能賠)。要波段夠大、成交量也夠大的行情,才適合大部位的進場投入。如果只是小部位的獲利,對整體資產成長的貢獻很有限,卻可能降低了整體平均的勝率

等待波段夠大、成交量夠大的行情,就像巴菲特所說的:「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我在等待的,就是一個夠長的坡道,才能夠進行波段操作。夠好的球,才容易揮出全壘打,例如下圖:

S&P500指數在2000點以上買進美股ETF、或台灣加權股價指數8000點以上買進台股ETF,都很難達到10%的淨獲利來出場。所以面對現在的價位,要考驗投資者的耐性、以及紀律。波段操作者,和巴菲特一樣,不會頻頻揮棒

 

4.   問:如果根本就沒有大波段的趨勢盤可以做,豈不餓死?

答:會餓死是無恆產的人,無恆產者必無恆心。而恆產是靠耐心與紀律才能累積出來的。如果一輩子只是釣魚,那麼有一餐沒一餐,是可以預見的,沒釣到魚的日子,心情一定會焦慮。要到夠深的海域、撒網才能補大魚,就算沒補到大魚,也會有夠多的中魚、小魚,夠一個家庭吃上好幾個月甚至半年(要夠大夠好的冷藏室)。

過去歷史上,無論美股、台股、還是任何股市,是不會長達一整年都沒有大波段可操作的。倘若要放寬條件(不是非要等大行情來),不揮全壘打,那也要確保「勝率夠高」的狀況下,才揮棒,例如下圖:

 

勝率 = 獲利的交易筆數/總交易筆數,在上述的例子中,勝率是 14/20 = 70%

平均獲利%/平均損失%,一定要大於1,那麼代表賺的時候都賺比較多、賠的時候都賠比較少。就算比值只有1,只要維持勝率在70%,隨著時間經過,資產就會不斷膨脹,也就是說「對的事情,持續做」。在上述的例子中,平均獲利%/平均損失% = 18.48%/2.14% = 8.6倍。專業操盤手應該都很清楚這個比率有多重要。

 

6碼的解答密碼第6碼: *****8

 

請接著閱讀下一篇:2016/6/20該出手了嗎?常見問題回答(必讀!)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293494

 

請到Facebook「安納金 國際洞察」按讚,即時行情研判不漏接!

https://m.facebook.com/anakin.glob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