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這個月會不會挑戰萬點??」,投資人已經漸漸不關心了,因為不重要,指數來到這個位階,選股不選市,憑優異的選股能力才是這個階段的勝敗關鍵。

 

上述是一個顯而易見、人人都說得出的道理。但實則是一個心魔,這個心魔將來會被討論、而且你會有感,現在討論是無感的。容後再論。

 

我今天要討論的是另一個心魔,­而且近期已經在許多人心中默默升起而不自知,我要你面對它、戰勝它。

 

這個心魔就是:隨著行情大漲一段之後,投資人對自己操盤能力的評估也會不斷上修。

 

因為過去幾個月愈賺愈多,不少人就會把「平均每周賺10萬元」乘以52周,當作一年有能力可以賺520萬元。然而,隨著行情陷入盤整,投資者為了「維持並證明自己的操盤獲利能力」而必須加重部位,才能夠在獲利空間被壓縮的狀況下,去創造出像過去這麼高的獲利水準。

 

於是,今年以來漲升過程中平均部位假設用100萬,如今陷入盤整盤,卻不知不覺的愈買愈多而部位加重到200萬。於是,一個意外的回檔,就會把今年以來所賺的全部吐回去。

 

這個心魔,就是傑西李佛摩破產的主因(曾經滄海難為水,曾經喊水會結凍的人就無法再忍受自己績效變得平庸)。

 

要戰勝這個心魔,就要用「歸零的心態」,安納金寫在5/22上市的新書《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秘密》第三章:投資心法。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