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請先參閱2017/6/4的文章「交易心法-如何消除忐忑不安情緒(必看!)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409903

 

2.  上文提到,真正偉大的操盤手勝率可能只有40%-45%,因為他們賺錢的部位往往持有比較長時間、獲取很大的報酬才出場,而虧錢部位持有的時間都很短、普遍是很輕微的,因此,總交易筆數來看似乎勝率偏低,無礙於一個頂尖操盤手的總績效。

 

3.  投資(或投機交易)的聖杯,指的是一套穩定獲利的方法,無論行情處在甚麼環境下,他們都能夠以大賺小賠的方式來持續增加總資產。但,這不代表找到聖杯的人,透過不斷的預測行情來獲取利潤。

 

4.  難道對行情的預測不重要嗎? 事實上,真正的贏家並不是把交易建立在主觀的行情預測上,而是《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p.203-206所說的一套操作紀律上。

 

例如,這兩天有讀者詢問《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p.141,有關費波南希數列的推測,台股今年6月有可能是相對低點。如果6月沒有回檔,依照下一個週期,是否就要看下一個時間轉折(10)才有低點出現?

 

我的回答是:費波南希時間轉折是用在較大波段的行情走勢分析上才有參考性,但不適合用在短線交易(一個月以內的進出交易),也因此,是給中長線波段操作者參考的。若根據費波南希時間轉折,6月有可能是相對低點,目前時間還沒結束,因此這個月快速回檔的機率是高的,按照書中的講法,今年台股最低也只是9000點上下100點附近(當然不保證一定要),下半年再創新高。波段操作贏家的基本原則,在大趨勢偏多(下半年再創高)的前提下,是不做空的,因此也不會因為費波納希時間轉折的預測而去下單操作。真正的贏家不會憑主觀的預測去下逆勢單(也就是和現在市場走向相反的單),而是必須「市場的走勢」已經證明原先推估的狀況確實發生了、進入了你掌握度高的環境中,你才能夠根據準備好的策略去執行下單動作。

 

5.  從上述的實例當中,說明了投資的聖杯主要是建立在一套「觀察到甚麼狀況、該做甚麼」(不然就等待)SOP上,而不是靠主觀預測。或許很多人希望像索羅斯那樣,大膽的預言某個市場要崩潰、然而事先大舉放空、直到市場重挫之後,一次收割龐大獲利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你確定這種理想狀態在全世界數億個投資者之間,有幾個人可以這樣做? 就算索羅斯本人,也不是每天這樣做的啊。

 

6.  我親身觀察過幾位頂尖的交易者,他們的實際交易很少是去押注自己看法,相反的,大多數交易都是建立在近乎機械式的操作上,很無聊的買賣交易、而且每一筆交易都被嚴格控制在一定的風險範圍內,根本沒得「豪賭」。但這些無趣的買賣單卻累積出他們一整年極佳的絕對報酬表現(無論市場是多頭還是空頭)。

 

結論:你希望,花大錢證明自己的聰明,還是要無聊透頂的持續賺錢?

有時候,而且多半時候,那些賭上身家要證明自己是對的那些人多是以賠光出場的。

股市,不是一個用來證明自己聰明的地方。

聰明不等於智慧,有更多的本錢進入市場也不代表你有本事能贏錢離開,因為錢總是從那些豪賭和自認為聰明的人口袋,流向有紀律、有智慧者的口袋。

 

願紀律、智慧與你同在!

 

 

 

請到Facebook「安納金 國際洞察」按讚,即時行情研判不漏接!

https://m.facebook.com/anakin.glob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