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對於自己是在投資、還是投機,缺乏正確的認知,

希望這篇有助於您更了解自己的交易目的、以及正確的心態

 

請先閱讀前一篇:你是站在多方?還是站在空方?(必讀!)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408651

 

投資:時間是乘法,會透過長期間的複利效果為你累積出最可觀的財富。因此,你一定要慎選投資標的,熱愛你的投資標的,因為唯有如此,你才會願意花長時間去等待它的開花結果。無論是價值型投資(股價低於內在價值很多因而買進),或成長型投資(看好產業或公司未來幾年的高度成長性而買進),都是需要至少半年、一年以上時間的,然而「投機者」卻最沒有時間和耐性,因此投機者不適合以這種選股方式來買進。

 

投機:時間是除法,目標在愈短的時間內創造最大的獲利,因此多半會以盤面上的強勢股或主流股為主要買進對象,學術上稱為momentum strategy(動能投資法)。一旦被套牢,許多人不甘願賠錢賣出而當作中長期投資,就會犯下大忌。因為這種追逐強勢股的做法會在標的轉弱之後,何時重新成為強勢股是不可知、甚至遙遙無期的,你就會讓自己的資金陷入無止境的等待。你必須了解,眼前這些強勢股或主流股,未必是「投資」角度會被選上的股票,中途變更交易目的,九成以失敗離場居多。

 

投資、投機,別再傻傻分不清了~

 

願智慧、財富與你同在!

 

更多有關投資v.s.投機的探討,請參閱《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著作。創下今年投資理財類新書上市10天突破10,000本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