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的問題不是決策太慢,而是決策太輕率。你必須了解,偉大投資家或投機家們的重要決策,都不是一分鐘內決定的,而是深思熟慮、把未來的劇本都想清楚了,然後選定一個長遠來看最不會反悔的決定來做。這些劇本是整套的,包括做錯了如何補救、做對了要持續下去多久。


我在《高手的養成》書中說過:「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你要看清楚整段,是指高手為何能夠在市場發生巨大變化的第一時間,就做出最正確的動作? 是因為在之前就已經先思考過市場可能的各種情境,而不是在事情發生時才倉促草率做決定。


“股市可能在未來某一天突然閃崩”這件事,市場上早就已經討論很久了,因此你一定可以先想好,如果是今天發生閃崩,你該怎麼做? 而不是在閃崩當下倉促思考該怎麼做。例如,只要今年底前歐洲央行不縮減QE,那麼之年底前任何一天股市閃崩,我都會站在買方,於是,今年底前突然的一天出現閃崩,當下我會很開心,趁機撿便宜(我說的是歐美股市,不是台股,台股往往領先美股2至3個月見高點,現在歐美股市還在安全期內,但台股未必;大陸股市往往落後歐美股市1至3個月,要看到它反轉,除非你先看到歐美股市轉空再說)。


我每天都在留意全球五大央行的貨幣政策是否有轉向,來決定潮汐是否還在漲潮,如果明年的某一天,五大央行當中已經有三大進入緊縮(目前美國已經確定在緊縮,再來可能是歐洲央行縮減QE、英國央行的升息,潮汐就會逐漸轉為退潮了)我就會開始賣出我的多頭部位,離開市場,儘管當時股市還沒明顯轉空(可能要再過幾個月才會明顯下跌),也要優雅地轉身離開,等潮水退去後,我們就會看到哪些人是在裸泳。


一旦離開市場,那麼一、兩年內是絕對不會回來買的,因為全球央行的動作不會突然轉向,一旦全球資金開始退潮,絕不是一年就可以完成調整、落底的。外資倒貨的速度和巨量,不是過去8年來任何一年你見過的水準,而是2007-2008金融海嘯的水準。這些你都必須想清楚,才不會在未來空頭的過程當中回頭,那時候你會親眼見證為何股市存在「新手死在山頂,老手死在半山腰」的老話。(老手若不能判斷潮汐,則會在追逐波浪當中葬身海底)


記住:投資人的致命傷往往不是決策太慢,而是決策太輕率。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