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7.8【股債配置】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22836

1.  上文提到:「除了拉高現金比重、降低曝險部位之外,對於以長期資金進行投資的機構法人來說,並不會輕易將部位拋售而保有大量現金(例如保險公司、共同基金或者退休基金,由於需要大量持有股票和債券以獲取孳息、符合每月穩定配息之需求),因此會採取股債平衡的資產配置方式,來面對大幅波動的市場,因此仍會常態性的維持較高投資部位。

2.  由於股票市場的波動性往往遠大過債券,而使得股債5:5的方式並無法達到平衡效果,例如在每一次股災的時候,股市可能下挫20%然而公債價格上漲最多僅有5%~8%;在2000年科技泡沫、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美股最大跌幅高達55%~60%,然而同期間的美國公債價格僅有上漲約20%~30%。此外,平均每一年當中有可能會發生一、兩個月股債齊跌;平均每十年當中會有一年股債同時負報酬。這代表著,純粹靠股債搭配的投資組合也無法達到完美的平衡效果。

3.  在投資實務界,為了面對股債並無法完美平衡的事實、解決股票部位表現幾乎決定了大部分的整體投資組合績效好壞的困擾,因此發展出多重資產(Multi-Assets)以及風險平價(Risk Parity)的機制,來達到績效更加穩定、本金防護性也更強的配置方式。

4.  多重資產(Multi-Assets)配置是在投資組合當中除了股票及債券之外,並且納入更多的資產類別,例如不動產或REITs、原物料及能源、黃金、私募股權、基礎建設投資等。目前世界上有不少國家的主權財富基金、校務基金、退休基金,以及部分的避險基金或私人財富基金,採取了橫跨多種資產類別的配置方式,而股票可能僅占了整體投資組合30%左右甚至更低的比重。下一篇會探討一般民眾在資金不夠多的狀況下,如何做到多重資產配置。

5.  風險平價(Risk Parity)的原理,是要求「每項資產對整體投資組合保持相同的風險貢獻(Equal Risk Contribution)」,也就是說讓波動率愈大的資產類別配置少一點、波動率愈小的資產類別配置多一點,假設總共投資在四種類別的資產,那麼每一種資產所造成的總波動貢獻就剛好等於四分之一。例如:(1)股票、(2)債券、(3)不動產、(4)原物料及能源或黃金,以上四者近期的波動率分別為20%、10%、5%、10%,那麼按照Risk Parity的配置,將會分別給予的配置比重分別為1/0.20、1/0.10、1/0.05、1/0.10,也就是5:10:20:10,或者以百分比表示為11%、22%、45%、22%(合計100%)。

6.  以上說明了,為何自2018年1月下旬股市急殺超過20%而波動率大增之後,我認為全球股市已經進入相當不穩定的大修正波,因此在安納金國際洞察VIP報告當中所建議的股票配置最多也不會超過30%,因為波動愈大,也就愈難控制報酬(波動愈大,愈容易觸及停損出場,無論做多或做空都可能會被逼到停損)。下一篇會再接著探討,一般散戶投資人在對於股票以外的市場相當陌生的狀況下,如何做到風險平衡(至少比過去更平衡)的配置,因而免除掉慘賠而被抬出場的散戶宿命。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