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字剖析這個難題的概念或癥結點

 

金融市場永遠存在著資訊不對稱,公司的利多總是有人早知道,只有散戶最後才知道。一家公司最先知道公司的營運展望、基本面好與不好,會從公司老闆、總經理、大股東、董監事...等能事先掌握公司相關資訊者,再到機構法人、業內、市場有錢人、媒體...散戶。在這層層的資訊傳遞後,不難了解為何散戶總是最後才知道,即使在國際金融市場發生的資訊或重大事件,當翻譯成中文閱讀時,也代表已經有人比你早知道。這不是你的錯,是你進入金融市場(尤其是股市)應該面對的事實,就算你沒有領先取得資訊的優先權,在對應股價的操作上,你可以學習領先市場做出判斷與決策。

 

當出現利多的好消息時,股價是否事先已經先漲一段?還是股價都沒有表現?

利多消息:是一次性的利多?還是持續性的利多?是過去已經發生的,如財報的利多?還是未來才會發生的,如營運展望的利多?是公司發布的真利多還是市場以訛傳訛假的假利多?....不同的利多,對應股價的後續表現也會不同。

 

#突破此難題的實戰-原理/技巧1

 

看到利多消息應該要先檢視利多的內容,針對一次性的利多應該要先找賣點而不是買點,最常聽到的包含:賣土地、賣廠房、賣轉投資收益包含投資股票…或許老牌公司早期土地肥沃且成本低可能可以賣好幾次,這種靠著變賣祖產的方式,都不會是持久的利多,上述這些利多通常可以對財報獲利EPS產生極大的貢獻,往往在利多見報的標題也會是聳動的字眼:獲利爆發、EPS翻倍成長之類的,若你未了解真正的內容看到標題就衝動進場買,往往會買在短線最高點,過著住套房的日子。

 

舉例一次性利多見報個股:如迎廣(6117),在2017年4月19日新聞的標題為「迎廣公布賣土地獲利8元」,由於該公司的股本只有8.8億元,而當時股價20元都不到,獲利8元是相當吸引人的,4月19日股價跳空漲停僅成交35張、4月20日繼續跳空漲停成交56張,也就是散戶若看到新聞標題去追買,會是排隊追買都買不到的情形,4月21日應該很多人在一開盤的時候就買到了,因為在開盤價22.65元成交了4545張,這個價格目前看起來也是2017年的最高點(至8月底),就算獲利8元是在第四季才會實現,股價是否還會反應不得而知,因此,在利多見報時搶買的人不但沒有享受到股價噴漲,還得先忍受股價跌至5月19日低點17.2元的帳上虧損的心理煎熬。

 

20-1 迎廣(6117)自20161223日至2017728日的股價走勢

資料來源:XQ操盤高手

 

20-2 迎廣(61172017419日上午開盤前的利多消息

資料來源:XQ操盤高手

 

#突破此難題的實戰-原理/技巧2

 

利多消息見報判斷該買還是該賣?

大戶利用利多好消息出貨:

利多不漲也不再過高點

利多爆量之後跌破大量低點

利多出現竭盡長紅,股價之後跌破長紅低點

利多後連續出現黑K或K線連續上影線

利多後股價跌破均線且均線為蓋頭反壓

有上述這些走勢,都要找賣點,代表利多為已實現,主力正利用利多在出脫股票。

 

舉例個股:大宇資(6111),2017年4月股價自130元以下起漲至6月見高點264.5元,翻倍漲幅,主要為市場特定主力低檔已經布局鎖碼,並持續發布利多,直至5月起至6月中之前這一段期間,出現利多漲不動的狀況,或市場頻放疑似假利多(公司皆澄清),6月7日出現高檔竭盡的長紅K,6月8日開盤見高點264.5元之後收長黑K,6月14日市場仍放出第二季公司獲利翻倍的疑似假利多,股價早已不漲且收盤價跌破6月14日關鍵大量低點198元,之後一洩千里,跌至71.2元,股價從高點264.5到低點71.2元僅僅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就是標準的主力在高檔出貨手法。

 

20-3 大宇資(6111)自20161223日至2017728日的股價走勢

資料來源:XQ操盤高手

 

20-4 大宇資(61112017614日上午開盤前的利多消息

資料來源:XQ操盤高手

 

#結尾給讀者的建議100-120

@高手的叮嚀

股市當中存在各種消息,多空真假難辨,然而,股價通常不會騙人(主力要「騙線」大概也只是一瞬間而通常不會超過一天),而籌碼更不會騙人(因為股市是匿名制,沒有人會刻意讓自己賠錢只為了騙你),無論一家公司傳出甚麼消息,及時檢視它的股價技術面反應、以及當天晚上查詢主力籌碼變化,就是最好的照妖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