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近來在國際股市持續修正與脫歐協議未能得到國會支持的雙重打擊下,英鎊在1月3日一度殺到1.241的近20個月低點,究竟英鎊何時能夠逆轉弱勢?想投資英鎊有沒有適合進場的時機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英國國會要對脫歐協議投票的時間已經延到一月中,而近期的民調與議員的表態都顯不支持現行的脫歐協議,所以投票時間還有延後的機會,再加上首相的支持度低落,隨時都有執政危機的情況下,英鎊即使有反攻也先當作反彈就好,先不要全力買進比較安全。

若是從技術面在日線等級的趨勢上來看,觀察圖一我們可以發現近四個月來的盤跌趨勢相當明顯,從9月中的高點1.3297一路緩步下殺到1.241的低點,這段時間以來走的都是高點持續下移,而低點緩步破底的節奏,因此空方還是持續主導後勢。

圖一 英鎊日線 時間 2018/9/3~2019/1/4 資料來源 東岳證券


在這樣的環境下要能止跌回升的話,首要目標就是先能回頭站上1.281才行,畢竟在市場極度恐慌與拋售英鎊時,還是有買盤進場撐住了英鎊在1.241就暫時見底,表示低接的買盤是有努力想防守,但若連1.281都站不上,就會延續高點持續下移的趨勢,未來再往下破底的機會也會增加。

而站穩1.281後就是初步止跌,此時進場的話就是抓1.241這段下跌是假破底,雖然是在相對便宜的價位,但勝率還不算太高,如果希望能更確立有走進反攻之路的話,突破1.2926會是更好的訊號,但時間點很可能要落在國會退脫歐協議投票之後,想投資的朋友要多一點耐心等待喔。

文章訂閱功能已經上線,讓你得到最完整的金融市場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