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一路破底的澳幣在近期受到中美貿易戰可能降溫的利多影響,快速自近兩年半低點的0.702反彈了2.5%,隨著最新的澳洲央行利率會議在明天(11月6日)舉行,澳洲央行可能會有什麼動作讓反彈走得更遠嗎?

由於近期澳幣走貶有兩大主因第一是貿易戰打擊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壓低了出口對澳洲經濟成長的貢獻,第二則是美國與澳洲之間的利差持續拉大,使得熱錢回歸美元來推貶澳幣,而澳洲央行過去比較常做的是壓低匯價幫助經濟發展,因此最多是用看好經濟發展來避免資金過度外逃,升息或強力支撐匯價的機會較低。

在這樣的環境下,澳幣要馬上見底的機會較低,因此我還是維持原本反彈逢高作空的策略為主,若是參考技術面從圖一來觀察的話,可以發現近期盤跌的趨勢尚未結束,高點自0.7382一路下滑到0.7258,維持高點越來越低且低點不斷破底的節奏,所以只要反彈不過0.7315都是空方可以觀察的機會

【圖一】澳幣日線(時間:7/2~10/5)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但若想要摸底進場的朋友,第一個要抓的同樣是這一波低點支撐大約0.7~0.705的區間不要再被跌破,因為破底就表示空方趨勢延續,很少有一路破底卻又能快速轉強的投資商品,第二則是要多花一點耐心,先等中美貿易戰真的開始有進一步妥協的跡象,避免好消息刺激反彈結果後面川普又堅持要加徵關稅,搶反彈結果被套牢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至於澳洲央行究竟何時才會升息的問題,從目前的市場預期來觀察的話,至少會是2019年第三季以後的事情,因此除非澳洲央行忽然有驚人之舉,否則短期內不容易成為支撐澳幣的主力話題喔。

即時了解全球金融變化,點讚加入李其展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