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今天(10月11日)受到台股出現大幅拉回的影響,美元兌台幣盤中衝到31.12價位,創下2017年2月以來新高,在資金持續離開亞洲新興市場的環境下,台幣是否能力抗外資再度轉強?還是貶值攻勢發動,後續還有大幅走貶的空間呢?

我先說結論,目前台幣在內憂外患的衝擊下繼續走貶的機會較大,但若股市近期出現了跌深反彈的表現,短線就可望跟著反彈,因此若想要找機會投資美元的話,還是要以分批進場的模式來操作比較安全。

會有這樣的解讀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過去時常在市場出現恐慌重挫後,空方獲利了結的回補加上想要低接賺短線反彈的資金會進場承接,很容易先出現一小段反彈後才重新下殺,台幣也常常會跟隨著這樣的節奏出現反彈,如果沒有事先做好心理準備,很容易追買美元後又擔心是否買在最高點,雖然順勢卻很容易影響投資朋友的心情。

所以投資朋友可以透過分批進場的模式來操作,初始投資的部位只要能控制在10~20%以內,即使短線出現虧損,也不至於造成太大的打擊,等到趨勢重新對我們有利而出現獲利後,自然就可以在有獲利的保護下來加碼投資,對於投資朋友的心情與資產都有幫助。

第二則是如何判斷後續是否續貶以及目標,台股的重挫讓台幣再度表態破底,因此延續了今年4月以來的貶值趨勢,接下來美元兌台幣的重點就是不能回到30.3~30.4的支撐區之下,只要支撐區不破都有利美元續強。

美元兌台幣週線走勢(時間 2016/10~2018/10)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而在站穩31大關後,下一個目標就是往2017年初的32.36來進攻,但由於過去在31.2~31.86之間累積很多賣壓,因此比較好的模式會是年底前就快速突破31.9會有利美元續攻,否則整理越久就越容易出現變數喔。

點讚加入李其展粉絲頁,給你最新全球金融資訊與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