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近期黃金在以美股為首的成熟市場股市上攻環境中持續修正,上週五(7月13日)再度來到每盎司1236美元價位,還好多頭尚未棄守關鍵支撐,暫時化解了破底危機,然而後續多空應該如何判斷才好呢?

我先說結論,黃金目前處於弱勢盤跌的趨勢中,成熟市場並沒有明顯且立即的崩跌壓力,因此後續還是站空方比較安全,但不要追空在低點,避免短線急拉遭受損失,先等多空表態再進場即可。

但如何確認多空表態的時機點呢?首先我們配合圖一從趨勢延續的角度來觀察,也就是空方攻勢從4月的1365一路延伸下殺到上週的1236,其中反彈的高點落在1309,從型態的角度來看大約是週線等級頭部成型後的反彈測試,壓力區本來就落在1300整數附近,因此只要衝不過這個壓力區,又有頭部訊號出現就是拉高做空的好機會,而往下破底後則是加碼的時機。

【圖一】黃金週線走勢(時間 2017/7~2018/7)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第二則是多方想摸底的話也可以配合圖一來看,若1365下殺到1302為明確的高點到頸線,向下同樣幅度的1302到1239通常會被稱為滿足點,剛好又碰到前波低點的1236,因此這一塊支撐區會是大家都很關注的焦點,在此就是試著摸底的機會,只是一旦被跌破就表示跌勢尚未結束,因此短線做摸底反彈的朋友就要多加留意這個多空關鍵。

如果接下來是連反彈都不反彈就直接破底下殺,那當然表示金價的修正要拉長更久,下面的支撐可能就要放到1200整數關卡附近,多方需要多一點耐心才好喔。

看更多大佛李其展文章

大佛李其展粉絲頁,即時了解國際金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