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佛李其展

在盤跌了一季後,澳幣總算5月初見到0.741的低點後開始反彈,今天(6月4日)又在零售銷售數據高於預期的情況下衝到0.761的近一個月高點,究竟澳幣最低迷的時期度過了嗎?明天的澳洲央行利率決議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我先說結論,澳幣近期反彈的主因是貿易戰威脅降低與本身經濟表現佳的加持,若是基本面持續轉強自然有利升值,但除非重返升息循環,否則在熱錢緩步外流的壓力下,我並不認為現在已經結束修正,只要衝不過0.781我就還是站空方。

會有這樣解讀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國際美元偏強勢的環境並未消失,雖然美元指數在衝到95的壓力區時被打了一拳,但升息的腳步最多也只是不加快而非放慢,所以美元還是能發揮吸引資金與拉開美澳之間利差的優勢,讓澳幣暫時還是要較為被動,因此在澳洲央行開始升息前,澳幣還是會受美元壓力而偏弱。

第二個關鍵就是從技術面來看的話,這一波反彈還屬於弱勢反彈,在圖一中可以觀察到,在幾個利多加持下回到0.761的澳幣,大約只回收了4月底起跌點0.781至0.741間跌幅的一半,尚未逆轉盤跌的趨勢,因此還是以反彈後站空方的想法為主。

【圖一】澳幣日線 (時間 2/1~6/4)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而明天(6月5日)的澳洲央行利率決議最重要當然還是先確認是否意外升息,畢竟現在多數預測都認為將會維持利率不變,升息時間點預期會在明年第一季,若是意外升息當然會引發澳幣的一波搶購潮,即使只是會後聲明讓今年有機會升息也足以推動澳幣再衝一段,但若都沒有相關利多出來,自然就維持目前的弱勢反彈趨勢。

 

更多李其展文章

南非幣跌深反彈,本週五關鍵數據登場

英鎊頻創波段新低,反攻需要哪些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