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股重挫與貿易戰影響出口前景的利空衝擊下,美元兌日幣在上週五(3月23日)下探至2016年11月以來的新低-104.6,原本在經驗上比較偏弱勢的3月份反倒是上演了強勁升值,接下來應該如何判斷後續走勢才好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目前日股弱勢帶動日幣強勢的節奏還在,加上日本央行尚未有動作來干預日幣走貶,因此短線還未能馬上轉弱,若想要快點出現轉折的話,第一步還是要市場風險下降,可以是股市見底反彈,也可以是中美貿易戰趨緩。

配合技術面來看日幣的話,可以從圖一中觀察到,美元兌日幣從2月穿破108以來,目前走的是高點越來越低且低點不斷破底的走勢,通常對後續走勢會有引導向下的力量,也就是日幣升值的方向尚未改變。

【圖一】美元兌日幣日線 (時間 2018/1/2~2018/3/26)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在這樣的環境下,若是想要做多美元兌日幣的投資朋友,至少要先看開始盤底後再出手,也就是近期低點的104.6不能再跌破,才開始進入止跌反攻的階段,也就表示要摸底的話可以用這個低點來做防守。然而在趨勢向下的環境中摸底風險較高,現在進場雖然有買在低點的好處,但也有容易再破底的壓力,必須要確認風險可以承受才能這樣操作。

另一種比較安全的模式是等重新突破了現在的107.5~107.9壓力區,結束了盤跌的狀況後再來做多美元兌日幣,雖然價位比較差,但至少是已經有市場力量認同美元轉強才出手,獲利的機會也會較高,而低點已經有買的話則可以是部分獲利了結或是加碼的機會。

 

更多李其展文章

美國利率決議將至,美元轉強契機來臨了嗎?
英國利率決議將至,英鎊能轉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