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今天(3月16日)台幣出現了許久不見的急漲跌現象,美元兌台幣的匯價自開盤的29.2一路衝到了近一個半月新高的29.07,但尾盤前卻開始快速拉回,最後甚至收在29.231,較前一天還要弱勢,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而這是否為央行出手調控匯價的訊號呢?

我先說結論,這種現象若是出現在2016年中之前,那就是很明確的央行希望引導台幣趨貶的訊號,但以目前的國際環境來說,這樣的動作如果只有一天則無法直接逆轉台幣震盪偏強的節奏,因此可以多留意但還未到確認轉折的時機。

如果我們把時間拉長來看的話,可以從圖一中觀察到近期走勢相當特別,第一是自從1月份有來到29.035後,接下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都在29.14~29.42之間震盪,而且這段時間外資在股市中站賣方,資金也有開始鬆動外流的跡象,但股市表現不錯,匯市則橫盤整理。

【圖一】美元兌台幣日線 (時間 2017/12/1~2018/3/16)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這樣的情況可能有兩個步驟正在進行,第一步是外資趁股匯都在高檔時開始獲利了結部分持股,可以說是領完紅包後先休息一下,但因為外流資金量不算太大且控制得宜,因此股市表現不差且匯價並無重挫。

第二則是資金獲利了結後想要趁美國升息前再度進攻,先拉高匯價後推動金融市場有熱絡的氣氛,再度上演一波股匯齊揚後再換手收割離場。

假設今天是外資匯入導致台幣強升,則賣壓來自於看空台幣或是央行出手就非常重要,因為台幣主要貶值的時間點是從3點到4點這一個小時,如果是央行出手那表示匯價有點升過頭,控制一下可以讓外資有所警惕,但若是民間資金出手狂搶美元,表示有人認為這邊應該就是美元低接的好時機,今天的低點跟前波的29.035就會成為美元很強的支撐區。

 

更多李其展文章

金價維持整理偏弱格局,1300守住就有機會
歐洲央行利率決議將至,歐元前景如何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