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全球金融市場2月歷經驚濤駭浪,國內核備的將近1800檔基金,不只股票型基金,連債券基金和股債混合的平衡型基金,絕大多數2月績效都是負值,只有大約六分之一繳出正報酬。

令人意外的是,根據晨星的統計資料,2月表現最好的Top10基金以中國股票、大中華股票以及貴金屬基金為主(參見下表),平均績效都有3%以上,而且多為新台幣計價的境內基金。

中國大陸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震央,武漢率先封城,股市也從1/23封關,且延到2/3才重新開盤,當天上證指數重挫超過7%,隔天就反彈。即使疫情嚴峻、確診案例不斷攀升,但中國股市在整個2月幾乎是一路向上,直到2月底才出現明顯回檔。

相較之下,1/30就開盤的台股只打了半場好球,從2月中過後就開始回檔。而原本一直逆勢創高的美股,上周也在對疫情擴大的擔憂下連跌7天,道瓊指數甚至有2天出現超過千點的跌幅,導致美國股票基金跌勢慘重。

黃金也可說是新冠疫情的受惠者,因避險資金流入推升金價向1700美元關卡挺進,創7年來高點,黃金貴金屬基金2月績效也向上走升。不過黃金期貨在2/28出現暴跌,未來走勢將更為震盪。

除了以上幾類股票型基金外,2月還能守住正報酬,讓投資人不虧錢的基金,還是以各類型的債券基金為主,包含全球債券、美元政府公債、企業債、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等,還有貨幣市場基金也展現抗跌能力。

隨著疫情向全球擴散,對經濟的衝擊有多大,原本強的市場會不會繼續強、弱的市場能不能止穩反彈,都還有待觀察。基金投資人不妨趁機汰弱留強,做好資產配置,來渡過這次危機。

【本月主題】叮叮叮!不只債券基金有配息,你知道這些基金也提供固定收益嗎?

【基金小白】最吸金的5大基金品牌來了,你也買過他們家基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