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台股買得到的ETF有200多檔,其中有一半都是債券ETF,什麼是債券ETF呢?跟一般ETF有什麼不同?

A:根據晨星的資料,目前國內有222檔ETF,其中106檔是債券型ETF,包含人民幣債券、美元政府債券、美元高收益債券、美元公司債、全球新興市場債、金融債、電信公司債、科技業公司債、公用事業公司債等,還有4檔槓桿及反向型債券ETF。這些債券型ETF有一大部分是2019年才發行的新兵。

一般來說,債券的波動比股票低,所以常會建議投資組合裡面要把債券納進去,以分散投資風險。但是債券的投資門檻比較高,一般人不容易購買,而債券ETF是追蹤債券指數的ETF,投資債券ETF比較簡單,在台股就能交易,幾萬元就能買一張,一樣有配息,不管是季配或月配,都能提供固定收益。

去年雖然是股市多頭年,但債券ETF表現也不錯哦!有17檔報酬率超過20%(見下表),大部分是2017、2018年發行的債券ETF。

ETF的優點是低成本,費用率較主動管理的基金低,投資國內股票型ETF要收手續費跟證交稅,但債券ETF免課證交稅,再加上固定配息的優勢,很受偏愛固定收益的投資人喜歡,連壽險等法人也愛買,所以債券ETF的規模成長很快。去年來有7檔股票ETF因規模太小而下市,債券ETF則沒有發生這種狀況。

【熱門話題】ETF號稱懶人投資法,它對你最大的吸引力是什麼?答案是⋯⋯

【本月主題】想買配息ETF?除了債券ETF,還有這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