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歲末年終,投資市場好消息頻傳,除了美股持續創高外,台股也正式突破1萬2000點,今年累積漲幅超過20%,下一步將向12682歷史高點挺進,基金投資人應該過了豐收的一年!

來盤點今年基金的投資績效,猜猜看,表現最好的基金是什麼?答案正是台股基金,根據晨星的數據,統計到12月13日為止,今年來漲幅前10大基金中,有8檔是投資台股,其他為中國基金及大中華基金各一檔。(見下表)

這8檔台股基金今年來績效一路領先,今年來報酬率都在47%以上除了台股今年整體表現不錯外,買到PCB、5G相關等倍數漲幅的股票,是績效亮眼的主因。

另外,台股領頭羊台積電(2330)今年股價一路墊高,12月在利多推升下,連續跳空大漲,創下345元歷史新高。以台積電為核心持股的台股基金,績效也吃下大補丸。

前10大基金中的唯一一檔中國基金——安聯中國策略基金,主要持股包含中國平安、招商銀行等,今年來股價表現還不錯,該基金今年來報酬率也有50%以上。

最後一檔統一強漢基金投資大中華地區,前兩大持股是智邦跟台燿,其他就是大陸股票,今年來報酬率也有將近50%。

主動式投資的台股基金只要操作得當,容易創造高額報酬。如果自己忙來忙去的操作績效還不如基金,不如考慮換一條路走,讓別人幫你賺錢吧~~

【本月主題】跟著貿易博士一起賺美股?美股創新高,買美股ETF有賺頭!

【基金小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基金的風險怎麼看?RR1⋯⋯RR5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