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如果票選今年的財經熱門關鍵字,「中美貿易戰」應該會名列前茅美國總統川普變身「川普投顧」,每當有對中美貿易戰的公開發言,必定影響全球股市。

之前大家對中、美兩國達成貿易協議的前景感到悲觀,最近好不容易有好消息激勵,美國股市屢創新高,中國股市雖然沒有創新高,但上證指數今年來也有將近17%的漲幅,滬深300指數更有將近30%漲幅。

指數表現不錯,那中國基金的績效呢?有沒有超越大盤?

根據全球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Morningstar(晨星)的統計,國內買得到的36檔中國基金中,有25檔今年以來原幣計價的報酬率在18%以上,有10檔介於30~40%,有2檔在40%以上,這樣的績效已經打敗大多數的股票基金了。績效前10大基金如下表。

若以近3個月績效來看,也有23檔中國基金的報酬率超過10%。

從表格來看,許多是國內投信發行的中國基金,以新台幣計價;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則是晨星每日人氣基金排行榜中股票型基金的常客。

中國股市屬於新興市場,波動大,中國基金可能一年飆漲50%,也可能一年就跌了30%,標準的高報酬伴隨高風險,比較適合積極型的投資人。

如果想單筆投資中國基金,要精準抓到買賣點,難度較高;用定期定額扣款分散買點,長期投資,獲利的機會比較高。

【本月主題】哇!最多人買的股票基金有哪些?這些熱門基金我可以跟嗎?

【基金小白】什麼是前收vs後收啊?哪個比較好?一張表秒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