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區塊鏈Group

台灣行政院推動數位國家計畫,目標2025年讓國內數位產業產值達6.5兆元,包括對區塊鏈及數位貨幣的重視,但如何協助企業導入區塊鏈應用卻是首要面對的一大課題。今天(10/25)在亞洲區塊鏈加速器(ABA)成立記者會上,無名小站創辦人林弘全受邀分享他與ABA合作打造真正落地應用的「分布式區塊鏈存儲加速平台」

 ►全球第一個去中心化存儲加速區塊鏈的具體應用? 

1999年,還在唸交大的林弘全創辦了無名小站;2018年已連續成功創辦flyingV、BiiLabs的他,攜手Qinfra合作,再度創業打造全球領先落地應用「Poseidon Network分布式區塊鏈存儲加速平台」的區塊鏈技術。利用台灣硬體領先全球優勢,將全球閒置無用的存儲空間自動釋放,供各種網路影音加速使用,如全球6000萬用戶的Uplive直播龍頭及全球前三大存儲設備公司,以1/2的價格與10倍速的優勢,成功打造全球第一去中心化存儲加速區塊鏈項目

►從台灣到全球,ABA導師協助林弘全發展區塊鏈的第一步?

去年才接觸區塊鏈領域的林弘全表示,現在大家談起區塊鏈都還在講「基礎建設」,但其實未來我們要面對的是區塊鏈有什麼樣的商業模式,也就是跟未來市場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在啟動這個計畫的第一天,我就對我自己說,我們不能侷限在台灣,一定要將目標市場放在國際市場。」

台灣企業發展區塊鏈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接軌國際資源時沒有人幫我們搭橋」,林弘全分享與ABA亞洲區塊鏈加速器的合作過程,包括由ABA導師Andy(田行之)為其提供區塊鏈產業經驗及再優化區塊鏈業務模式和匯集國際資源:「台灣這塊領域的人才與技術都沒有問題,唯獨缺少接軌國際資源的敲門磚。透過ABA的強大資源,讓企業借力使力很快速能進軍國際」。

 ►企業如何將區塊鏈技術落地應用?

談起這題,林弘全笑稱自己是古典互聯網,區塊鏈則是新的時代:「但因為區塊鏈還沒成熟到能夠有真正落地的商業模式,所以假如我們把『儲存』結合『區塊鏈』,就像是把過去傳統的古典業務與現在創新的商業模式結合,就變成一種『新的古典』。」利用Token Model結合現有產業的缺陷,將可以達成以往過去做不到的事情。「透過分散式架構去做加速跟存儲有很大的優勢,但困難的地方就在於節點不夠多,因此透過Token機制就能獲取夠多的節點」,而怎麼去設計一個好的激勵機制就成為所有區塊鏈Token Model的首要任務

今年以來數字貨幣跌幅悽慘,對於區塊鏈領域的發展與落地應用會是個合適的時機嗎?林弘全表示:「現在一切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