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佛洛阿水

先講結論:( 本文摘自佛洛阿水臉書,經作者同意)

1.貿易戰只是開端,真正的重點在美國要預防中國崛起

2.利用貿易戰空窗期的拉回尋找做多時機
這篇文章要看得快的話,直接看我文字的部分就好。若有興趣深入研究再去看新聞。
今年1/19美國公布「國家安全戰略」,當中提到影響美國世界地位的重大挑戰和趨勢,除了地區獨裁、恐怖主義,更直指中國與俄羅斯兩大國是戰略競爭對手。

過去冷戰時期,俄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季辛吉採「連中抗俄」的方式,防堵俄國。然而這份報告卻把中國直接視為戰爭競爭對手,背後想防堵中國在全球勢力崛起的意涵不言可喻。
而在這份報告中,也指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也就是說,美國對中國採取的經濟措施,背後都有國家戰略的考量
(http://www.storm.mg/article/411795) (https://www.ait.org.tw/…/white-house-fact-sheet-national-s…/)
比如近來美國計畫針對中國進口徵收關稅,併報復其涉嫌侵犯智慧財產權的作法,重點就是要對付中國製造2025。 中國國務院2015年5月公布「中國製造2025」,目標是讓中國製造業整體達到強國陣營中等水準,並到2049年達到世界製造強國。 這是中國國務院,針對中國隨著經濟實力增強,但製造科技猶待提升的狀態下,開的一劑經濟方針。
而美國的301調查指出,美國在高端製造業全球市佔為29%,中國為27%。以中國目前的經濟,要再靠出口幫忙撐住經濟成長就是要靠附加價值高的產品,但中國要造出品質好的中高科技產品目前就是主要靠學習、仿冒、強迫轉讓,甚至偷竊美國技術。 再者,美國認為「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針對特定戰略性產業收購與投資,不只是製造業的提升,更會強大解放軍軍力,威脅美國國安。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087538)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8/03/30/mic-2025-us/) (https://wallstreetcn.com/premium/articles/3266273)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511/3059979)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美國單方面的想法,中國不一定會買單。也有人認為,目前喊關稅制裁,只是川普的兩面手法,目標就是逼中國談判,只要兩方坐下來談,就不會發展到貿易戰。 但從川普這上任兩年來的執政團隊走馬換將,目前換上來的人馬,有一個特點就是大部分是中國通,這在美國歷史上是比較少見的,因為美國的傳統對手是蘇聯,後來是俄羅斯,所以外交體系都是季辛吉的徒子徒孫,在外交上主張聯中抗俄。這提供了2000年之後,中國進入WTO大崛起的機會。 但川普換上來的,比如美國新國務卿Mike Pompeo、新白宮首席經濟顧問Larry Kudlow、白宮貿易顧問Peter Navarro、商務部長Wilbur Ross、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還有剛換上來的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這意味著季辛吉路線已淡出美國政壇。川普的這批人馬,除了懂中國,更是認為為了美國長遠發展,需要對中國強硬的鷹派。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3/30/n10264200.htm)
目前中國採取的方法,除了檯面上以牙還牙式的叫陣,也不排除私底下的協商。另外同時也在外交上尋求籌碼,比如習近平跟北韓見面、拉攏俄羅斯。但目前中國民意普遍認為不該懼怕美國,以習近平剛解除連任限制的狀態下,為顧及形象,能否有平和談判的下台階,恐怕不要太樂觀。
另方面,川普的民調,在宣布對中國貿易制裁後開始攀高,只要中國的態度沒有軟化,並且讓美國的貿易逆差得以縮減,在民意支持且有期中選舉的背景下,川普絕對不會對中國手軟。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18/04/06/854892.html)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2386026)
那台灣呢? 最近看到GOOGLE、IBM、微軟都相中台灣擴大投資。一方面固然是人工便宜、人才水準高。另方面我認為美國企業不再信任中國也有關係。過去從台灣去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當然有賺錢的,但也有被技術轉移、被間諜的、被收購的,我想美國企業投資台灣,也會注意台灣這邊的技術能否控管好不外流至中國,能做好相關控管的公司、管理,應該會得到美國企業更深的技術轉移。 兩個月以後的事 屆時 台灣牌可能又會浮上檯面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3072239)
因此,若覺得這次貿易戰只是平常的叫陣,不會真的落實,那真的是樂觀又天真
但即便貿易戰背後有美國的戰略考量,在美國公布關稅制裁的兩個月內(到5月底),美國都還不會有正式的動作,市場也都還有認為貿易戰能平和落幕的期待。
目前到5月底會是貿易制裁新聞最多,但卻不會有實質制裁動作的時間。對投資來說反而要把握這段時間,特別以台灣來講是股東會開會,劵單回補的旺季。若這段時間市場因為新聞而急速回檔,反而是進場的時機,我個人認為不管是高配息、蘋概都還是有很大的機會。 6月之後,隨著貿易戰正式揭幕,以及股價在高檔,反而要留意市場的回檔危機。
祝大家在這波新聞充滿的時間能平靜度過,不管多空都荷包滿滿。
以上文字為個人看盤心得,非操作建議,交易不論多空請遵守停損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