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財富管家

最近境外資金回流的問題引起廣泛的關注,臺灣過去10年的僑外投資每況愈下,若是能引導自己人的錢回家,必然對國內的經濟困境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境外資金究竟有多少呢?其中有多少願意回來,以及回得來多少呢?

先說在海外的境外資金有多少?這數字可真是令人咋舌!根據財訊雜誌,這數字有新台幣10個兆之多,這筆龐大的資金都是過去幾十年來台商在外胼手胝足賺來的辛苦錢。那到底怎麼賺的會賺到「10兆」這麼多呢?這是勤勞的台灣人+時代背景之下的必然結果。

從上個世紀60年代以後,政府全力發展輕工業與國際貿易,70年代一卡007手提箱走天下的台商走向全世界接訂單,接到訂單發到全省做代工,許多五、六十歲的人都有這樣成長的記憶,家中婆媽們努力做加工,客廳即工廠,人們的財富開始累積,台灣的錢逐漸淹向腳目。

80年代臺灣曾經是紡織王國,製鞋王國,禮品業⋯⋯替臺灣創造大量外匯也培育出許多中小企業的製造業高手,後來美國認為台灣對美大量出超是不公平貿易(和現在修理中國是差不多的套路),在1980年中期之後美國動用301條款強迫台幣從40元一路升值到26,造成出口廠商哀鴻遍野,那時候對岸已改革開放許多年了,但是人工還是很便宜,所以台灣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紛紛出走,這些中小企業當時就是把賺到的美金並未匯回國內而是直接在海外作再投資運用,三十年來的積累自然非常可觀。

2001年政府開放筆電到中國大陸設廠,這個能提供數萬工作機會的產業很快的幾乎全部走光,十多年間也令很多台商的利潤滯留海外。就這樣,無論是台灣發展進出口最初時期的貿易商傭金,或是隨後工廠出走的三角貿易接單信用狀押匯的價差,或是海外資產三十幾年的長時間增值,都造就了留在海外有台幣10個兆的驚人數字。

當年出走的台商多是四、五年級,如今已屆退休年齡,鮭魚返鄉落葉歸根,自2010年歐巴馬簽署了肥咖法案(FATCA),讓不但是美國居民,連和美國有生意往來的人都受到影響,一個不小心都會成為山姆大叔追稅的對象,這其中不乏台商們,這是因為自1949年之後的兩岸對峙,再加上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接著中美斷交,台灣面臨了極嚴峻的國際情勢,這迫使這些在國際間作業的台灣商人為了做生意的方便,許多都申請了美國綠卡,而且這些台商多半是中小企業,他們資訊欠缺,FATCA打亂了他們過去幾十年做生意的財務調度經驗。

雪上加霜的是,FATCA後面還有CRS,如果說FATCA影響的層面只及於美國人,那CRS就是全球性的FATCA,每個國家之間互相通報,未來,幾乎不可能在不同的國家之間隱匿財產並且產生稅務利益,既然做不到,那就不如歸去,天下沒有地方比故鄉更美。這造就了,大量的海外資金想要回家。

但是,怎樣是回家安全的路呢?

前政院院長賴清德在去年十一月八日親自主持第二十五次加速投資專案會議,會中由國發會及財政部、經濟部、金管會及其他部會,討論國發會研擬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草案,行政院會強調,這項會議在解決台商回台的土地、水電、人才、資金等問題。本方案整合各部會資源,並從滿足用地需求、充裕產業人力、協助快速融資、穩定供應水電、稅務專屬服務等五大策略著手,吸引優質台商回台,帶動台灣本土產業發展,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產業供應鏈樞紐,五大策略內容如下圖: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不過,行政院卻未提及台商回台投資涉及的稅務問題;然而,是否解除課稅疑慮,正是台商決定返台投資的重要考量,也是政府須先解決的問題。由於CRS(共同申報準則)實施以及美中貿易大戰,不只在中國台商,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台商也非常有意願回台投資,估計整體台商在境外資金規模大約十兆元台幣,政府應該讓台商龐大的境外資金,有一條回台灣的路。

配合行政院 107 年 12 月 7 日核定「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自 108 年 1 月 1 日起至 110 年 12 月 31 日止,財政部各地區國稅局(下稱國稅局)提供「稅務專屬服務」,協助台商解決回台投資所涉稅務問題。相關服務如下表:

資料來源:財政部【台商回台投資稅務諮詢服務專區】

台商個人或企業的海外資產若走財政部稅務諮詢方案回台,則在按核定稅率繳完稅後,就可免除各稅法的處罰;也就是說,台商在境外資金以往的稅務問題就此一筆勾銷,財政部往後不能再對台商境外資金補稅或加處罰款,以去除台商資金回台的疑慮。如果台灣在境外資金約10兆元的部位都可向財政部申報並繳稅,就算這些資金在海外、暫未滙回,則第2年後,假設台商海外資金報酬率是5%,則每年獲利就有5000億元,按海外所得稅率課20%稅率,增加的稅收就是1000億元稅收;或者這10兆元的部位只要能回來一兩成,估計財政部可多出的稅收也相當可觀。

這幾年吸引外資來台投資效果有限下,台商境外龐大資金就是一股投資台灣的力量,可緩解台灣失業率高以及薪資凍漲的困境,正所謂天助不如自助,現在如果再不讓台商境外資金回台,一旦被迫在CRS壓力下,台商都成為其他國家的稅務居民,去繳其他國家的稅,「這筆錢就真的再也不會回台灣了!」

 

看更多財富管家文章

想了解更多,歡迎參加【卓越資產管理集團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