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技金融顧問 鄭旭高

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場域實驗試辦計畫啟動記者會時提到,將於教育、交通、醫療、建築及電子票證(悠遊卡)等五大場域,提供相關業者進行資通訊產業實驗場域,同時也會持續推動無現金交易。

技術導入

對於導入區塊鏈技術而言,技術與架構上的可行方向為何?舉例來說,我們建議可以挑選一個合適的公鏈(比如以太坊)技術,進而於其上建構智能合約(如ERC20)以運行區塊鏈虛擬通貨(亦即一種數位資產),同時結合如ERC721以便客製化用於各式消費場域及應用。加諸透過搭配之數位錢包,可存取紀錄區塊鏈上完整消費者之各種消費紀錄及其消費習慣,所蒐集到的數據亦可用於推知消費者之消費力(貢獻度)、蒐集客戶名單以利掌握,並促進再次消費。至於依據消費貢獻程度設計以數位貨幣形式回饋獎勵自是不在話下。如此對於生態系之構建與經營自能奠定好的基礎。

產業應用與政治現實

產業應用上,由於傳統上許多資產流動性低(如高級住宅或豪宅),若能透過虛擬通貨增加流動性(例如將房地產代幣化),吸引全球資金挹注,同時亦可作為產權憑證降低購買門檻(藉由持有虛擬通貨的方式持有該項資產),能創造多方共贏。

我國的體制是五權分立。主責行政權的官員負責推出政策,但他們在考選錄用時並沒有太多有關科技議題的訓練,這意味著他們也需經過研究與學習的過程。立法委員多半經由選舉和政黨提名,仍有相當的政治包袱和任期與時間限制,畢竟選上才是重點,而科技議題不見得能提供太多選票

政府如何透過政策協助金融科技產業?

是否有機會或管道增補相關官員? 或另外有機制及專責部門推展相關議題? 這一切仍需要相當的預算與人力規劃執行。針對參與國際活動及交流,政府是否也能提供更多的管道與資源? 針對在職人員的進修是否有相關補助? 政府是否可鼓勵企業做內部孵化?為真正的轉型創新提供適當環境?

2018即將結束。我們期待2019!

(作者鄭旭高係美國、台灣會計師、國際公認反洗錢師,金融科技顧問。)

看更多區塊鏈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