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柏鋒

新年新希望!準備好今年的存錢計畫了嗎?

想存到錢,最重要的不是怎麼做,而是「為什麼你要做?」所以,先制定一個對的存錢目標吧!千萬不要再用假目標騙自己了。

有了對的目標,接下來就找到適合自己的存錢方法。首先,你必須先釐清:你的存錢目標到底有多久?以及,你是否能承擔風險?

第1招:無法承擔風險,使用「零存整付」

如果你幾乎不能承擔任何風險,選擇的工具就非常有限,最理想的就是「零存整付」的定存計畫——到銀行或郵局去做設定,時間到了就自動扣款。建議扣款日選在發薪水日,薪水一進戶頭馬上自動轉存,強迫儲蓄。這麼一來,才不會等到想存錢的時候,錢早就被自己花光了。

第2招:可以承擔風險,使用「定期定值」

如果你能承擔風險,可以用的工具就會比較多,但是仍然要留意,如果你存錢的目標不是很長期,例如只想在3年內存到100萬元,那麼建議還是用定存就好。如果你的存錢目標超過5年,而且能夠承擔波動的風險,也就是在存錢的過程中有可能產生虧損,就可以「定期定值」的策略進行ETF投資。

定期定值是定期讓自己的資產成長一定的規模,例如每個月讓自己的資產成長1萬元。這種投資策略特別適合有明確存錢目標的人。假設有個人想在10年內存到120萬元,那麼他的投資規畫如果採取的是定期定值策略,就是「每個月讓自己的資產成長1萬元」

第一個月什麼都沒有,所以要投入1萬元才能讓資產成長1萬元。第二個月,假設投資的基金下跌10%,原本已投入的一萬元只剩9,000元的價值,若要讓資產成長1萬元,就必須投入1萬1,000元,才能累積到兩萬元的資產規模。第三個月,假設投資的基金或股票上漲10%,原本的2萬元已經成長到2萬2,000元,這時候只需要投入8,000元,就可以讓資產成長1萬元。

第3招:一起和朋友挑戰存錢計畫

如果不相信自己存錢的決心,不如找一群朋友跟你一起存錢。有人陪的話,你會更有機會達成目標喔!

國外流行一個有趣的存錢法叫「52 Week  Money  Challenge」(52週儲蓄挑戰),作法很簡單,每年的第一週存1美元,第二週存2美元,第三週存3美元,等到年底就是第52週,得存52美元。算一算,整年下來可存下1,378美元。

你可以跟同事或朋友相約這種階梯式存錢計畫:準備一個夠大的存錢桶,每個人每週一要存錢進去,如果第1週存10元,第2週就存20元,第3週存30元,到年底的第52週就要存520元,整年下來就輕鬆存到1萬3,780元。當然,時間愈久難度愈高,但要拿出520元應該還不難。

(本文摘自《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狂理財:理財會這三招!幫你擺脫月光族的詛咒

看更多鋒哥文章

怎麼花錢靠智慧

青年學理財,青年學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