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柏鋒

機器人理財越來越盛行,你是不是還搞不懂到底機器人怎麼幫你理財呢?以美國來看,Wealthfront和Betterment是最知名的兩個機器人理財的服務,賺取的是管理費用,每年約0.25%左右,也就是你透過這些平台投資一百萬美元,一年的費用是2500美元,比例上其實不算高,但是問題是到底值不值得?

可別以為機器人理財是負責報明牌的投顧老師,其實「機器人」就是程式化的管理功能,最主要是幫你堅守住你原本設定的投資目標,避免你在市場出現極端行情的時候做出錯誤的決定,例如在跌到谷底的時候賣掉,或是投資組合已經大幅偏離原本的資產配置,機器人也會幫你再平衡回來,保持你應該有的曝險狀態。其實,光是阻止你做出錯誤決策,可能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有趣的是,既然是透過電腦程式協助管理,那麼到底是怎麼投資的呢?別想得太複雜,像是Wealthfront會先做你的風險承受度評估,了解你的投資特性之後,你會拿到一組建議的投資組合,可以按照建議也可以自行調整,這個投資組合可能是股債比70:30,報酬符合你的預期、風險在你的承受範圍內。

資產配置確定之後,每一種代表性的資產都會透過追蹤該資產重要指數的ETF進行投資,所以不需要選股也不需要判斷行情走勢。如果持有後股票漲了,變成75:25,就賣掉一些股票、買進一些債券,「再平衡」回原來的70:30,而且都由電腦自動執行。有沒有覺得這樣的投資聽起來既輕鬆又科學呢?沒錯,其實這些資產管理的方式都是以學術研究作為基礎去發展出來的!

應該有不少投資人也希望台灣有這樣的服務,台灣50這檔台灣最知名的ETF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就推出了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算是一種投資顧問的服務,目前正在推廣,所以免費。

超過10種投組建議,速配符合投資屬性的

目前平台上有十種投資組合的建議,像是以收取配息為主的「息收投組」、以趨勢交易為主的「趨勢動能投組」、以避險為主的「黑天鵝避險投組」等等,投資人在平台上可以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投資組合來使用。

像是息收投組的話,目前的投資建議會是大約10%的股票資產、53%的債券資產和37%的現金,大家也可以參考下圖中元大投信在平台上所配置的ETF有哪些?佔多少權重?

當然,全部都是使用元大投信自己發行的ETF。大家應該也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投資組合相對安全平穩,且因為以收息為主要目標,所以最大的權重是投資級公司債的ETF。

下圖則是趨勢動能投組,其有別於一般長期投資組合的配置邏輯(持有股票與債券部位為主),而是以追求絕對報酬為目的,各類資產的多空方向皆可以佈局,但並不代表其波動性會較大,從最近6個月的實盤績效即可看出端倪,但這種投資組合的周轉率相對較高,適合積極型的投資人參考我們可以看到最新的佈局中,股票並非很大的比重,反而最大的比重還是債券,只是以目前的行情來看,有將近10%是S&P 500的反向ETF,另外11.5%做多黃金,還有10%做空原油,看起來真的是相當看壞市場的佈局。不僅如此,最大權重是反向的美元指數ETF,而兌日圓則是兩倍槓桿做多,這個投資組合的配置彈性果然很高,喜歡盯盤的投資人可以作為參考

所以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的建議並非一成不變的,而更像是報明牌式的投資顧問,平台上也讓投資人可以先模擬投資,如果績效滿意再將自己的真金白銀投入也不遲。不過投資組合的建議相當多樣,投資人還是要先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可以先模擬看看,這個投資組合的表現真的跟自己預期的一樣嗎?

畢竟,元大將AI用在幫你檢驗所有的總經指標、技術分析之後,也許可以提供給你很棒的投資建議,但是你的投資目標是什麼?風險承受度為何?這AI可是不知道的!所以平台本身很智能,但是你身為一個投資人,最終還是要負起投資的成敗責任,必須要比AI更智慧才行!

看更多鋒哥文章
台灣的ETF要怎麼選?
青年學理財,青年學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