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整體基金市場表現概述

10月份,全球金融市場回歸風險偏好模式,隨著中美雙方有望簽署初步貿易協議,歐美央行續推寬鬆貨幣政策,加上企業財報季紛紛傳出正面消息,投資人樂觀情緒獲得提振,帶動風險性資產價格再度上揚。在美國股市方面,由於投資人預期聯準會(FED)將在10月底做出今年第三度的降息決定,且多數企業公布的財報數字優於市場預期,因而激勵美股再創歷史新高。歐洲股市表現除了受到美股漲勢帶動外,歐洲央行宣布重啟QE以及英國硬脫歐風險消除也是帶動歐股上漲的主因

亞洲股市方面,在中美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情勢逐漸趨緩下,外資的持續流入支撐大中華市場反彈。至於債券市場的部份,全球央行寬鬆趨勢並未改變,但因市場價格多已充分反映,公債市場陷入整理局面,不過在匯率變動影響下,以英鎊或歐元計價的債券價格在換算成美元後普遍有著不錯的升幅。

整體而言,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在10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3.45%,而債券型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則是1.20%

▍美國股票

美國股市在10月份的走勢呈現先跌後漲,月初一度在疲弱的經濟指標影響下連續兩日大跌,不過稍後因投資人樂觀期待FED將再度降息,加上中美貿易協商朝正向發展,以及上市公司陸續交出優異的財報成績影響下,美股走勢也隨之穩定回升。三大股指中的道瓊工業指數與S&P500指數在10月份分別上揚0.5%與2.0%,後者更是再度刷新收盤歷史新高,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漲幅則是來到3.7%

美國10月份公布的經濟指標好壞參半,其中9月ISM製造業與服務業指數分別跌至2009年6月與2016年8月以來最低,反映中美貿易戰造成的負面影響持續加深,但9月非農就業人口仍增加了13.6萬人,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同時,失業率更是降至3.5%的50年來新低,顯示勞動市場景氣尚未下滑,有助於穩定民間消費支出的成長力道。

事實上,由於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持續無法消除,雖然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仍然偏低,且FED在10月底召開的決策會議上作出今年第三度的降息決定,但值得注意的是,會後聲明亦刪除了「採取適當行動以支撐經濟擴張」的措詞,此項轉變雖然暗示短期內再度降息的可能性已經不高,但投資人認為其背後也代表FED對經濟展望的看法已轉為樂觀,反倒提振了股市的多頭氣氛。

在美股基金的績效方面,10月份美國一般股票型基金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報酬率介於1.09%~2.07%之間,隨著市場中追逐風險的意識再度升高,成長型股票重新獲得投資人青睞,美國大型增長型基金在10月份績效表現居於領先,至於偏向防禦性質的美國大型價值股基金則是表現相對落後。

在產業型基金的部份,10月份各類產業型基金的表現主要受到市場風險情緒以及個別企業的消息所主導,生技股標的雖然在10月份之前的漲幅相對落後,不過隨著許多生技公司,像是Biogen與Vertex紛紛傳出新藥獲得批准的消息,吸引市場資金重新追逐股價相對便宜的生技類股,因而帶動生技類基金出現較佳的表現,該組別10月份平均上漲7.22%,績效優於其他產業型基金。此外,科技股10月份的表現亦相當亮眼,受到蘋果新機銷售成績優於預期,不僅蘋果股價再創歷史新高,也帶動相關供應鏈標的股價同步向上攀升,科技類基金10月份平均約有4.62%的報酬。至於在績效較差的基金類型方面,受到今年油價走勢疲弱的影響,能源公司獲利普遍不佳,在S&P500指數當中隸屬能源產業,且已經公布第三季財報的17家成分股企業當中,僅有9家公司的獲利數字超越市場預期,且比例僅佔53%,明顯低於其他產業,使能源類股的股價在10月份表現受到壓抑,也造成能源基金在10月份平均虧損2.65%,績效表現居於產業類基金之末位。

▍歐洲股票

10月份,歐洲股市表現漲跌互見,主要利多因素包括美股再創新高、歐洲央行宣布即將重啟QE政策,以及英國國會終於通過小幅改版後的脫歐協議,使得英國硬脫歐風險隨之獲得消除所致。三大指數中的德國DAX指數在10月大漲3.5%、法國CAC40指數上揚0.9%,不過英國股市則是受到要提前舉行國會大選的不確定因素影響,呈現逆勢下跌,英國富時100指數跌幅來到2.2%。

從基本面來看,歐洲經濟其實表現並不理想,IHS Markit公布歐元區10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僅有45.7,仍是近7年的最低水準,並且連同服務業在內的綜合PMI落在50.2,僅略高於9月的50.1,但仍處於景氣衰退的邊緣。有鑑於經濟前景展望持續低迷,歐洲央行也在10月份召開的決策會議後宣布,從11月開始將重啟規模達到每月購債200億歐元的QE政策

至於英國脫歐的最新進展,由英國首相強森與歐盟達成的新版脫歐協議終於獲得英國國會通過,且為避免相關立法時程耗時過久,導致變相演變成無協議脫歐,歐盟因而同意將英國脫歐期限進一步展延至明年1月,由此看來英國硬脫歐的風險大幅降低,然而月底時英國首相強森再度提出提前改選國會的要求,並獲得國會同意卻為英國政局帶來新的不確定變數。

在基金表現方面,區域型歐股基金在10月份的表現優於美股基金,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報酬率介於2.79%~5.70%之間,主要原因在於歐元兌美元在10月份大漲2.3%,使得以歐元計價的資產獲得額外的匯兌收益。而各類型基金中,又以歐元區中型股票基金績效最為領先,而歐洲不包括英國中小型股票基金則是表現墊底。

在單一國家的部份,10月份績效表現最佳者為英國股票收益基金,以美元計算的平均獲利約為5.73%,與英國股市在10月份大跌的表現大不相同,主要原因為英國脫歐協議獲得英國國會通過的消息,激勵英鎊兌美元匯價在10月份大漲5%,因而使得英鎊計價基金在換算成美元後普遍有著不錯的報酬率。至於在表現較差的單一國家基金方面,10月份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對庫德族發起軍事行動,美國因而宣布對土耳其進行經濟制裁,導致土耳其股市在10月份大跌6.2%,而唯一一檔在台灣核備銷售的土耳其股票基金在10月份美元報酬率為負的7.19%,在單一國家基金當中表現最為弱勢。

▍亞洲股票

在亞洲股市方面,投資人關注焦點主要仍聚焦在大中華地區,原本一直困擾市場的中美貿易紛爭與香港反送中議題,在10月份相繼出現轉圜的跡象。前者在中美雙方重回談判桌之後,傳出已接近達成第一階段的初步協議,且美國總統川普也透露有可能在原訂11月於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與習近平正式簽署該份協議;後者則是隨著香港政府正式宣布撤回送中條例,且抗爭人士在抗議活動中不時出現的暴力破壞行為也逐漸失去群眾支持,使得反送中議題開始轉趨冷卻。在上述兩大負面因素逐漸淡化下,中、港兩地股市的走勢也隨之回穩,上證綜合指數在10月份小幅上揚0.8%,先前表現備受壓抑的香港恆生指數則是大漲3.1%。

除了陸股與港股以外,台灣股市仍是亞洲地區表現最為搶眼的市場,一方面是因為蘋果新機銷售成績亮眼,激勵台股相關供應鏈廠商的股價紛紛反彈。另一方面,龍頭權值股台積電在法說會上釋出明年展望較預期樂觀的訊息,吸引外資大量買進台積電的股票,也是帶動台股創下29年新高的重要原因,台灣加權指數在10月份大漲4.9%。在東北亞股市方面,隨著全球金融市場避險需求下降,日圓匯價在10月份回貶至近三個月最低,可望從中獲益的日本大型跨國企業的股票因而獲得資金追捧,支撐日經指數在10月份勁揚5.4%。

觀察亞洲股票型基金的表現,其中區域型股票基金在10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2.68%~3.95%之間,其中績效最佳者仍為大中華股票基金,最差者則是東協國家股票基金,主要是受到泰國股市在10月份逆勢下跌2.2%的拖累。而在單一國家或市場的部份,台灣中小型股票基金與台灣大型股票基金在10月份平均獲利8.62%與6.87%,績效優於其他亞洲單一國家基金,除了因為台股原本就表現亮眼外,台幣在10月份大幅升值也提升了台股基金以美元計算的績效。表現最差的則是越南股票型基金,以美元計算的10月份平均報酬率為負的0.74%。

▍債券市場

全球債券市場在10月份表現相對平淡,由於中美貿易戰情勢趨於緩和,來自市場避險需求的買盤減少,加上各國央行陸續採取降息行動後,投資人預期年底以前央行將暫時放慢降息步調,因而限制債券市場的價格上漲空間。整體來看,各類型債券基金以原幣計算的10月份報酬率只能說是表現平平,平均落在 -1.09%~5.35%之間,但與股市連動程度較高的新興市場債券與可轉換債券基金的績效表現相對較佳,在單月績效排行前10名中便佔據了5個位置。至於表現較差的基金類型,則包括了收益率相對偏低的政府債券基金、通膨連結債券基金,且以原幣計算的報酬率多為負值。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主要貨幣匯率在10月份出現大幅波動的影響,各類型債券基金以美元換算後的績效多半與原幣之間有相當大的差異,尤其是英鎊與歐元在10月份分別兌美元大幅升值5%與2.3%,推升英鎊與歐元計價債券類基金的美元報酬率出現大幅攀升,前者在10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落在1.3%~5.35%之間,後者亦多在2%以上,即便表現最弱的歐元政府債券基金,以美元計算的平均獲利也有1.30%,遠優於美元政府債券基金的負0.01%。

(資料結算至2019/10/31)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