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預期聯準會降息的呼聲甚囂塵上,美元指數出現明顯的回檔。美元指數反應歐元、日圓、英鎊、加拿大元、瑞典克朗、瑞士法郎等六種貨幣相對美元的強弱變動,是追踪美元走勢必看的指標,透過外匯ETF可以參與美元指數的投資。

ETF的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但投資成本比股票低,台灣的外匯ETF在台股市場買賣,只要有證券帳戶就能交易,若買槓桿型或反向型的ETF,須要有信用交易帳戶。

目前國內發行的美元指數ETF主要是追踪美元指數期貨。看下面美元指數跟美元指數ETF的走勢圖,基本上是正相關。

資料來源:玩股網

如果是美元指數正向2倍的ETF,與美元指數的連動走勢更明顯。

資料來源:玩股網

也有美元指數反向ETF,與美元指數走勢反向,美元指數跌,反向ETF就上漲。

資料來源:玩股網

如果看好美元指數後勢,可以投資美元指數正向1倍或2倍ETF;如果看壞美元指數後勢,可以投資美元指數反向ETF。

國外也有美元指數正向及反向ETF,可以透過海外券商帳戶交易,如果沒有海外券商帳戶,就要透過國內金融機構複委託,才能買海外ETF。

除了美元指數ETF外,國內也買得到追蹤日圓期貨指數的日圓正向及反向ETF,想投資日圓的人可以考慮。

看更多外匯小百科

點這裡讓你輕鬆掌握更多國內外匯市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