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廖偉玲(Melody)

好不容易找到不錯的工作,做了一陣子後,竟然開始常感倦怠、情緒低落或容易生氣、看同事老闆都不順眼、每逢禮拜天下午就開始monday blue...,每天都硬撐著上班,覺得自己離有錢人的目標愈來愈遠!

此時很多人會想,是不是這份工作不適合自己,應該找個熱情跟天賦交集的夢想行業才對,也能賺到更多錢!的確,那工作可能不適合你,繼續做只會珠玉蒙塵,耗費生命。但其實有另種可能,工商心理學家會說你:「burnout!」(被工作燃燒殆盡)

當你burnout時,你會感到......

  1. 1. 情緒耗竭(emotional exhaustion):覺得沒有動力繼續上班,自己被困住無處可逃。
  2. 2. 憤世嫉俗(cynicism):對世界抱持不相信的態度,不相信同事老闆,不相信工作會有成長,甚至不相信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對他人愈來愈尖酸刻薄。
  3. 3. 職業自我效能低落(professional efficacy):不相信自己能完成任務,常常覺得力不從心,得不到成就感。

之所以讓你如此耗竭的原因,無非是工作負荷量太大,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或是工作跟生活產生衝突,無法與家庭生活平衡。

改善的方式,最簡單(也最難)的就是換工作,另一方面是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例如變得樂觀有毅力又耐操),但這些似乎緩不濟急!

我認為,比較實際且立即可行的方式,是重新找回職場與生活的平衡點,「放假」是不錯的方法,只要你能掌握放假的訣竅!

就心理學上來說,放假的效果很快就消失,通常撐不到一個月。但如果以為放長假比較有效,你也會失望,因為一個禮拜的假,跟十天以上的假期效果差不多!而且,放假的快樂感在上班後就會消失得一乾二凈!因此,經常放短假,會比起很久才放一次長假來得有效

或許你會問,放假要「待在家」還是「花錢外出度假」才能真正放鬆?研究指出,花四個晚上住旅館跟在家裡待四天的效果差異並不大,重點是:度假期間不要碰任何有關工作的事。總之,你不需花大錢就能有放鬆效果,畢竟有「極度放鬆」的假期才是長久之道。(需要帶小孩的爸媽,可能很難享受到放鬆的假期,這我完全能理解.......)

如果你真的想選擇外出度假,記得多拍照,最好把旅行的快樂時光用文字好好紀錄下來,這樣度假的效果會更持久,錢會花得更值得!

定期給自己放鬆的假期,能幫助自己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總是捨不得休假,或是企圖用一個很長的假期逼自己幾個月都不休息,表示你不夠重視自己,把工作比重放太高,久而久之,身心耗竭的機率將大為增加,不管原本再怎麼喜歡這個工作,最後都會受不了。

如果你無假可放,那就得把握每個周末,下班不要帶工作回家。若一定得在家工作,也不要帶進臥房,留在客廳就好!一旦事業和家庭之間的有個清楚的界線,就不會經常感到疲勞、天天想離職,反而能更有效率且開心地工作,自然能賺到更多的錢喔!!

廖偉玲老師新書:《致富的力量:人氣諮商心理師教你活用大腦賺錢》

今年從這裡開始致富:https://goo.gl/5y8hBp

Melody官網:melodyliao.cc/about

【看Melody更多文章】

大腦喜歡被獎勵!心態決定財富的新發現

這樣做,我存到第一個100萬

展望新的一年,喚起工作熱情靠這招

神準心理測驗!6個問題測出你的金錢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