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廖瑋玲《致富的力量》一書作者

卡爾登出生在富裕家庭,十歲時父親過世家裡出現財務危機,衝動的他成天喝酒、吸毒、打架。他從勒戒所出來後,開始寫目標,天天寫、晚上寫、起床也寫,沮喪也寫。不是寫待辦清單或現在做得到的事,而是有重大願景能推著你不斷向前的目標。現在他擁有電視網、銷售訓練學院等五家公司,年營收超過三十億元。

 

這樣做,把夢想變成行動目標!

 

心理學家提出訂下的目標必須兼具想要與可得。「想要」意指做喜歡且有共鳴的事,「可得」是要相信夢想目標可能實現。


如何分辨「夢想目標」和「行動目標」?(見下圖)


專家教你用SOP制定人生目標,以下練習如何訂定想要的夢想目標、找出可能的阻礙,進一步訂定可執行的工作目標。

第一步:我十年後的夢想目標

第二步:此時此刻,我的夢想與現實間有多大的差距跟阻礙?

第三:我三年後的夢想目標

第四步:訂定一年內的行動目標

第五步:檢視一年內的行動目標如何養成習慣(養成習慣是節省認知資源的好方法之一)?


專家重點提醒:
設定目標的重點是兼具「想要」及「可得」:「想要」是選擇真正喜歡的事,訂定能感到身心都有共鳴的目標,不為了別人目光而訂。「可得」是指真心相信能實現,而且可以馬上行動、即時得到回饋的目標。所以要將夢想目標化成小塊、可執行且明確的行動目標,唯有實際行動的支持,夢想才得以實現。

 

本文擷錄自《致富的力量》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