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聽說在國內透過複委託買海外ETF很貴,不能自己去海外買嗎?要跟誰買?有哪些費用呢?

A:去年美國券商嘉信理財與TD Ameritrade宣布0元手續費,這對想要錢進美股ETF的人來說無疑是好消息!因為複委託買美股的手續費不便宜,所以海外券商的0手續費挺吸引人。

複委託主要是透過國外券商向海外券商下單,多了一層手續,優點是跟國內券商打交道,銀行帳戶也在國內,不用把錢匯到海外去,交易有問題也有人可問,沒有外語障礙。

那麼直接跟海外券商下單呢?一樣有利有弊:

0手續費但有其他成本

最大的優點當然是手續費相對便宜囉!目前Firstrade第一證券、Charles Schwab嘉信理財、TD Ameritrade都提供0手續費服務,小額交易更划算,一次只買1股也ok。

不過,魔鬼藏在細節裡,只是交易的手續費為零,但先不說要開海外帳戶、國內外來回匯款的麻煩,光匯款手續費也是成本!到銀行臨櫃外幣轉帳匯款郵電費每筆至少台幣幾百元,從海外券商帳戶匯回資金也會收手續費,好在有些海外券商會提供匯款手續費的補貼。

有沒有最低開戶金額

有些海外券商開戶有最低門檻,如Charles Schwab最低2.5萬美元起,Firstrade及TD Ameritrade則沒有最低金額要求。

有沒有中文介面

海外券商開戶及下單都要自己線上搞定,還好現在大多有提供中文介面,減少語言障礙。

稅負問題怎麼解決

錢進海外投資一定會碰到稅負問題,要自己解決。好在現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資訊協助,只是要多花一些時間做功課。

但凡選擇必有代價,想投資美股ETF的人,不妨先看看海外券商與複委託的比較,再來決定自己要選擇哪種方式投資美股ETF。

簡單來說,若你是不常進出的投資人,對你而言開海外券商反而不如使用複委託來的方便;但若你想第一手接觸海外市場且每年交易一定次數以上,0手續費的海外券商就很適合你

沒有任何一個投資方法是最好的,還是要看你自己的狀況再做決定哦!

【熱門話題】領先創新高!績效超吸金的美股基金,你買到了嗎!

【本月主題】你知道目標日期基金、目標風險基金嗎?時下最「夯」新興存退休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