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聽人說投資基金要買好學生基金,什麼是好學生基金?好學生常常得獎,那可以買得奬基金嗎?

A:每當米其林指南公布,榜上餐廳總是吸引許多人上門朝聖,原因無他,經過層層關卡篩選的米其林餐廳,品質有保證,踩雷機率比較低。基金界有沒有像米其南這樣的指南可以幫忙篩選基金呢?有哦,基金獎可以說是基金的投資指南!

台灣目前有「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與「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湯森路透理柏台灣基金獎」、「金鑽獎」等基金獎,前兩者是由國際知名的基金評鑑機構——晨星(Morningstar)及理柏(Lipper)所主導或技術指導,金鑽獎則是由國內的機構主辦。

這些基金獎都舉辦很多年了,頒獎典禮多在每年3月,所以3月過後就有多份得獎名單可以挖寶。不過,每家基金獎的篩選標準不同,得獎名單有時差異蠻大的。

  • 晨星不只看基金該年度表現,也要在相對的合理風險下,有長期穩健的投資表現。所以除注重基金1年表現外,且在過去3個年度內,至少須有2個年度的報酬表現優於同類型半數以上的基金。
  • 湯森路透理柏:評選標準以穩定回報為重,也就是要看經過風險調整後的表現。重視基金長期的穩定性。
  • 金鑽獎:針對成立滿3年的基金,以3年期年化報酬率跟風險等指標來做評比,資料由彭博(Bloomberg)提供。

投資不能只看報酬率,基金獎的評審標準都有考慮到風險,得獎的基金不一定都是該類基金的績效第一名,且今年得獎,明年能不能蟬連也不一定。所以要從基金獎得獎名單挖寶,可以從同時獲得多個基金獎獎項,譬如A基金獎跟B基金獎都有得獎,或者是連續幾年都得獎的基金入手,比較保險哦!

【ETF小百科】差兩個字差多少?股票指數型基金(ETF) vs 指數型基金,有什麼差別?

【熱門話題】快看今年最賺的10檔台股ETF!原來被動投資也好好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