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2019年快過完了,你的基金投資成績單怎麼樣?我們現在看看台股基金經理人繳出的成績單有沒有看頭!

台股加權指數11月5日收11644點,距離歷史高點12682點不遠,已經有專家預期今年底可以突破。算起來台股大盤指數今年來其實漲不到20%,但很多台股基金漲幅不只如此。

統計至10月31日止,漲幅20%以上的台股基金超過100檔,漲幅30%以上的60檔,漲幅40%以上的有14檔,還有一檔漲幅超過50%。

主動選股基金的優勢,就是基金經理人如果操作得當,可以創造優於大盤指數的表現,今年到目前為止,大多數的台股基金都是超越大盤的。今年來漲幅前十大基金(見下表),報酬率更有40%以上。

這樣的現象其實在第三季就發生了,台股從8月中開始一路走揚,外資連續大買,指數再漲,台股基金受惠。從年初到9月底,國內股票型基金平均漲幅19.82%,有7成的基金績效打敗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表現最好的科技型基金,上漲24.70%。

這其中少不了台積電(2330)的加持,台積電從8月股價在150元左右,漲到現在破了300元歷史高點,很多科技基金的主要持股就是台積電,績效有如吃大補丸。

還有今年最紅的5G題材,也讓很多5G概念股股價漲翻天,有壓到寶的基金績效也跟著up !up!

只要台股持續上漲,台股基金就有繼續走強的機會,大家可以睜大眼睛看台股有沒有辦法創新高。

【本月主題】股票型基金好多檔,分好多不同的種類?到底我適合買哪一種啊!?

【基金小白】大哉問,到底選台幣好還是選外幣好?基金計價幣別怎麼挑?掌握2大賺錢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