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感冒用斯斯,斯斯有兩種,聽人家說基金的報酬率也有2種,不知道有什麼差別呢?大家常常嘴邊常講的報酬率又是哪一種?

A:買基金跟買股票一樣,要低買高賣才能獲利(賺錢)。假設A基金淨值10元買進,漲到11元賣出,賺了1元,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就是10%(獲利1元/10元本金);漲到20元賣出,賺了10元,報酬率就是100%。

如果A基金從10元買進,10年後漲到20元賣出,報酬率100%就是A基金10年來的「累積報酬率」,也就是投資基金期間的總報酬率。(就是你10年一共賺到的錢)

那麼A基金每年的報酬率就是10%嗎?不是哦!基金的淨值會會起起伏伏,有時高、有時低,這10年間可能有一年就漲20%,也可能一年跌15%,每年的狀況都不一樣,報酬率可能正(賺錢)、也可能負(賠錢)。

如果把累積報酬率換算成每年的複利報酬率(複利就是把獲利再投資),就是基金的「年化報酬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精確地考慮金錢的時間價值。

年化報酬率的公式是「(累積報酬率+1) ^ (1/年數)-1」,以10年累積報酬率100%來說,換算成年化報酬率大約是7.18%。(看不懂公式,不會算都沒關係哦!因為基金公司跟賣基金的通路商都會算好給大家,見下圖)

一般在基金公司、銀行或基金網站看到的多是累積報酬率,有今年以來、3個月、6個月、1年、3年等不同期間,全球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Morningstar(晨星)台灣網站上則有提供基金的3年、5年、10年年化報酬率。

 

♦基金報酬率可以作為篩選基金的參考指標之一,譬如有四四三三法則就是以不同期間的累積報酬率,篩選出短中長期報酬率都好的基金;或是把最長期的10年年化報酬率排序,看看前幾名有哪些。

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提醒,現在看到的基金報酬率其實是過去的成績,未來會一樣好還是會變壞不一定,所以常常看到基金廣告下面有警語「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的保證」,就是在幫投資人打預防針啦~

所以,挑基金除了報酬率,最好再搭配其他指標比較保險哦!

【ETF小百科】我想定期定額買ETF,該怎麼做才能真正賺錢,遠離賠錢命運?

【基金小白】如何看懂基金「對帳單」,關鍵數字就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