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你聽過「基金」嗎?..........沒有!!很好~
你買過「基金」嗎?.........也沒有!!沒關係,這一篇就是專門為你而寫的~(繼續看下去囉!)

台灣長期低薪不是秘密,根據勞動部公布的資料,2014~2018年這5年來,大專畢業生勞退提繳工資平均為3萬4278元,以學歷來分的話,碩士好一點,薪水有4萬9017元,專科跟學士畢業生分別只有3萬1331元及3萬422元。

再加上加薪速度常常原地踏步,上班族想靠死薪水存下一桶金,實在不容易!所以有很多人想辦法找尋其他賺錢管道,靠投資賺第二份薪水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講到投資,最常聽到的不外乎就是股票、基金……股票須要專業來選股,有難度,不如投資基金省時省力,連鄰居阿姨都說:「我兒子厚,因為上班很忙,都把錢拿去投資基金啦!」

到底什麼是基金呢?我們就從最基本的定義來認識基金吧~

基金的全名叫共同基金,簡單來說,就是集合一群投資人的錢,交給專家操作,以獲得報酬。

共同基金是由發行的公司向不特定大眾募集(就是想投資的我們啦!),賣給一般人的基金,是公開的而且人人都能買,為了保障一般人的權益,政府規定要附上「公開說明書」,讓投資的資訊更透明化,風險較低。

目前台灣有多少檔基金可以買?......答案是目前可以買賣的基金有一千多支,分為兩種:

  • 一種是海外公司發行、由代理公司引進台灣銷售的境外基金,主要是投資海外市場;
  • 一種是國內投信公司發行的境內基金,以投資國內市場為主。(大家比較常聽的是台股基金)

基金投資的標的涵蓋了股票、債券、貨幣、期貨等等,依據基金類型的不同而投資不同標的。不過,一支基金不是只投資一檔股票或是債券,而是同時持有許多標的,舉例來說,一支投資台灣股市的股票型基金,可能同時持有台積電、鴻海、統一、台塑……等多檔股票,因此比單獨持有一個標的更能分散風險,畢竟全部都買到地雷股的情況並不容易發生。

由於基金選擇很多,加上一次投資的資金不多,一般小資族都負擔的起(1000~3000元都可可以投資),所以許多小資族或上班族都會把自己一部份錢拿去投資基金,因為投資基金不用花太多時間去研究標的(就是要買什麼?),而是交給專業基金經理人運用他們的投資專業,將資金分散投資,想辦法提高投資的報酬率。

基金雖然是由經理人管理的,但經理人的背後還有整個投信公司研究團隊的資源,可以幫做研究,選擇好標的,比起你一個人單打獨鬥或是亂亂選更有勝算,我們這些要投資基金的小白也省去麻煩,所以大家才會說買基金是懶人投資法唷!

延伸閱讀

基金小白,快來測驗你的基金投資指數~聽過這些專有名稱的請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