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幣

市場研究

文/ICO研究室

如果在數位世界裡比特幣是黃金,那萊特幣就是白銀。

萊特幣(LTC)是目前加密空間中最成熟的網路之一,可當做貨幣使用,大多數人把它作為保值和交易工具。不僅如此,為了讓這個加密空間取得長期成功,萊特幣基金會組織了開創性的合作夥伴關係。

根據我們以下分析的指標,LTC的現行交易價格可以說在其實際價值上打了大大的折扣。

所有信息自2018年8月1日起生效。歡迎所有回饋意見。

LTC基本資料https://goo.gl/tJvnJy


•加密資產類型:計算貨幣
•最大供應量:84,000,000 LTC
•目前流通量:57,634,057 LTC
•市值: 48億美元
•代幣經濟學:通貨緊縮資產
•與比特幣類似,萊特幣區塊回報定期減半(每四年一次),達到8400萬LTC的漸近值,從而使其達到透過緊縮的效果。
•協議:工作量證明——Scrypt

►發展歷史

作為比特幣的分支,萊特幣由谷歌員工李查理建立於2011年。他劃分了比特幣存儲庫,並介紹了比特幣的一些差異,比如更大的貨幣供應量和更短的塊確認時間。然而,與所有其他比特幣分支不同,他建立了自己的創世塊,有效地啟動了一個不顯示以往交易歷史的新型加密貨幣。

萊特幣常被稱為“數位白銀”,很快成為了繼比特幣後最重要的加密貨幣之一,並且一直是加密領域之王的忠實後備力量。

此外,在比特幣實施過程中考慮的一些重要發展經驗也同樣用在了萊特幣上,隔離驗證(Segwit)就是一個例子。萊特幣也採用了閃電網路,使得交易更為快捷和便宜。

開發團隊

萊特幣開發者李查理是專案幕後的關鍵人物。

李查理是一名電腦科學家,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後在谷歌工作了幾年。他遇上比特幣後很快就決定建立自己的貨幣版本,在其中加了一些變化,名為Fairbix。Fairbix並沒有成功,但它為萊特幣專案奠定了基礎。迄今為止萊特幣專案已成為最重要的加密貨幣之一。

他離開穀歌後又在流行加密交換貨幣基地工作了幾年,現在他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到了萊特幣基金會。然而,據說他為了防止任何利益衝突幾乎出售了他所有的萊特幣持股,並且還表示他最終會脫離專案開發,讓權力盡數下放。

 

王新鑫是一名電腦科學家,現任萊特幣基金董事會主席。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完成電腦科學博士學位後,他專注於交易和加密貨幣。除了與萊特幣專案合作之外,他還創立了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ut,並擔任執行長。

Adrian Gallagher,被稱為“Thrasher(打穀機,程式人員的外號)”,是一名澳洲開發人員,全職維護開發萊特幣核心程序。他有著豐富的加密相關專案的開發經驗。

使用案例

萊特幣的概念與比特幣非常相似,因此它的主要使用案例也是一樣的。作為一種貨幣,它有三種常見用例:保值、帳戶單位以及交易媒介。

儘管比特幣最初的構想主要是為了透過互聯網實現交易安全和建立審查制度,但毫無疑問,它已經轉變為以保值為主要用途的貨幣,許多人將其視為“數位黃金”。與其他加密貨幣相較,緩慢的交易和昂貴的費用可以說是造成這種趨勢的主要原因。

儘管萊特幣還不如一些新型數位貨幣,但從這個意義上講,萊特幣使交易成本更低,更便捷。然而,作為傳統意義上比特幣最大的競爭者,萊特幣結合了比特幣的這些優勢,具有巨大的市值。它是流動性最強的硬幣之一,也是從加密貨幣到膨脹貨幣的主要途徑之一,反之亦然。

近期&未來發展

傳統上,萊特幣利用其軟體與比特幣的相似性,以及更具可擴展性和更小的網路,促進實施比特幣和加密貨幣的新發展。透過這種方式,這個空間中萊特幣的重要開發比任何其他代幣都要快。

例如,萊特幣參照比特幣實施閃電網路。這基本上是在區塊鏈本身的第二層工作,使交易速度極快。

同樣,隔離驗證(Segwit)是比特幣協議的一項重要更新,它提高了安全性和可擴展性,在萊特幣上的實施早於其他任何主要加密貨幣。由於兩個網路之間的相似性,隔離驗證在萊特幣的使用大大促進了在比特幣上的實施。

一些企業,零售商和交易所越來越多地提供個人線上萊特幣支付。比如阿爾紮公司,捷克共和國最重要的電子商務零售商之一,以及Wirex,一家專門從事以加密貨幣為基礎的金融信用卡公司。eGifter,CheapAir或TapJets等等很多公司。

2018年7月10日,萊特幣基金會透過與TokenPay合作購買德國WEG銀行9.9%股權,創造了加密歷史。TokenPay甚至有可能購買銀行高達90%的股權,正在等待監管機構的批准。此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旨在讓萊特幣領用率更高,其中可能包括加密貨幣金融卡,線上支付和展開零售。這一大膽而突破性的舉動標示傳統金融領域加密公司的首次重大公開收購。

萊特幣基金會定期更新接受和支援萊特幣的眾多企業

此外,萊特幣因擁有整個加密空間中最具活力和忠誠度的群體而聞名,這個群體內部有些很出名的笑話,其中最受歡迎的是萊特幣的昵稱chikun

技術說明

從來源和主要目的的角度分析,萊特幣背後的技術確實和比特幣非常相似。事實上,中本聰發佈的程式碼提供了比特幣的區塊鏈,李查理採用該區塊鏈建構了萊特幣的網路程式碼,他引進了一系列的技術差異來解決比特幣存在的一些問題,特別是減緩交易,並使挖掘硬件專業化。

比特幣礦工通常會使用其特有的高度專業的演算法SHA256。萊特幣的SCrypt演算法也可用,但是它會使硬件專業化更複雜。因為用Scrypt演算法採礦需要使用RAM,而SHA256不適用於萊特幣。這一點很關鍵,因為它可以分散網路,將來更多用戶能夠在挖掘過程中具有競爭力。

還有一點很關鍵,就是萊特幣是由Scrypt演算法主導的,這就意味著網路會更多地使用散列法和scrypt演算法。因此即使其他幣種的所有程式人員都來攻擊萊特幣,也無法對網路安全產生威脅。

 

根據工作量證明協議,電腦用於解決計算問題,以便獲取獎勵,同時保證網路安全。缺點是依照該協議的量來說,成本過高。

其他顯著的區別就是供應。比特幣理論上最大供應量為2100萬個,萊特幣的供應量大概為8400萬個。再加上萊特幣後來價值的下降,人們才會將比特幣視為“黃金”而把萊特幣視為“白銀”。

萊特幣的區塊時間相對較短,為2.5分鐘,而比特幣為10分鐘。因此萊特幣交易會更快些,在現實世界中也更實用。

相較於比特幣黃金的白銀

與比特幣的“黃金”相較,萊特幣自出現以來被視為“數位白銀”。這個比較(及其作為銀色硬幣的描述)實際上反映了創始人李查理的主要意圖,萊特幣不是比特幣的競爭對手,而是一個補充,就像銀和金是兩個類似的資產,具有略微不同的屬性和應用領域。

萊特幣成本更低,數量更多,交易更快,旨在成為小額交易的標準,而比特幣更多是大數額支付和保值用途的首選。

同時,兩者都大部分用於保值,類似於貴金屬。由於彼此之間的相對價格相關,因此萊特幣可以為投資者提供多元化選擇以及增長空間,相對於比特幣更實惠。

比特幣和萊特幣之間的比例也與金和銀之間的比例相當。金和銀的比率。目前,一盎司黃金購買約可購買80盎司的銀。

在撰寫本文時,一個BTC的價值約為85 個LTC。目前萊特幣的循環供應量是比特幣的3.35倍,而最終的總量是比特幣的四倍。由於新萊特幣生產的比率比比特幣快,如果上述比率保持在一個穩定的範圍內,每個萊特幣的價格需要比比特幣的價格上漲更快。

對比分析

相較之下,萊特幣在總址,交易和交易量方面比其他加密貨幣更廣泛被採用,但總體網路價值相較之下有所滯後。

此圖顯示了與達世、比特幣和以太經典相較,活躍萊特幣位址的平均數量。

下表可見萊特幣在市值上的日常活躍位址(DAU)數量遠遠超過除達世之外的所有其他貨幣。此外,萊特幣的相對每日交易量也大於其他任何貨幣的交易量,這表明它實際上是一個非常活躍並且確立的貨幣,可能不會從目前的評價中反映出來

貨幣

市場價值

日常活躍位址

市值#日常活躍位址比

日交易量 (占市值比)

萊特幣

$4.47 bn

76,612

$58,346/ad

5.94%

比特幣

$133.3 bn

542,572

$245,680/ad

5,05%

以太坊

$43.6 bn

483,307

$90,212/ad

1.64%

比特幣現金

$13.3 bn

32,781

$405,720/ad

1.63%

達世

$1.78 bn

47,323

$37,614/ad

1.59%

以太經典

$1.72 bn

27,059

$63,565/ad

1.14%

另一個有趣的方面是,萊特幣在2018年1月經歷了加密貨幣史上最大的一次調整

就其378美元的歷史最高價而言,萊特幣的價格已經下跌了81%。所有加密資產的總市值下降71%,相較之下萊特幣下滑更多。

鑒於萊特幣擁有確立且穩定的產品並被廣泛使用,整個加密貨幣產業的熊市可能導致萊特幣超賣。

投資風險

鑒於萊特幣擁有確立且穩定的工作產品以及大量採用,整個加密貨幣產業的熊市可能導致萊特幣超賣。

如過去所見,交易加密貨幣可能非常有利可圖,但它也是一項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活動,可能帶來很大的風險。加密貨幣市場變化多端,而萊特幣也不例外。

在決定開始投資之前,仔細評估您的投資目標、方法和經驗水平非常重要。將加密貨幣作為您投資組合的另一個要素多元化處理和檢視也非常重要。鑒於此類資產的高風險,建議不要將超過20%的投資組合分配到加密貨幣中。鑒於存在損失部分甚至全部資金的可能性,建議投資資金在自己能承受的損失範圍內。

在任何情況下,本市場報告中提供的所有信息均不作為財務建議,並且不帶有任何義務或行動建議。

資料來源

•      Official Websit 官方網站

•      萊特幣 Wiki 萊特幣維基百科

•      萊特幣 Network Stats and Inflation 萊特幣運作網路統計及通貨膨脹

•      萊特幣 News 萊特幣新聞

•      Forbes:Bitcoin and 萊特幣, what's the difference? 福布斯:比特幣和萊特幣的區別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