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亞瑟區塊鏈研究室(Arthur BlockCain lab)

什麼是區塊鏈(Blockchain)?

區塊鏈起源於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比特幣,區塊鏈是一「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並透過分散節點的方式維護這個資料庫,若將區塊鏈比喻成電子帳本,「區塊」就是帳本的內頁,記錄著資訊,「鏈」就是帳本的頁碼,確保每筆資訊的先後順序,而共同維護這本電子帳本的所有人就是所謂的「礦工」, 那麼區塊鏈跟一般的寫錄方式有什麼不同呢?那就要從區塊鏈的特性說起了…

首先是「去中心化與分散節點」,一直以來我們的資訊多集中在某特定的中央系統中;然而區塊鏈捨去了所謂的中央系統,即做到去中心化,取而代之的是連結許多不同的節點來儲存、核算資料,且每個節點都須做到自我驗證、管理, 因此相較於過去透過單一中心的運作模式,區塊鏈提供了更安全且更具信任的運作方式。

例如一般人到金融機構交易的所有紀錄,都會存在於該機構的中央系統中, 包含你存了多少錢、轉給誰等等;而透過區塊鏈紀錄我們的交易紀錄時,區塊鏈上的礦工會透過自己的演算能力驗證每筆交易,通過礦工們驗證的資訊將被記錄於區塊鏈上,其中除了欲被記錄的資料會加密之外,演算的過程與數據都是公開透明的,因此倘若有某個節點發生有人為欲改變區塊鏈上的資料(例如將某一筆資料進行更改),便會很容易被發現與其他節點資料不同,也因此造就了區塊鏈的第二個特性-「不可竄改」,被驗證完畢後寫入區塊鏈的資料將無法再更動。

區塊鏈技術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議題,許多的企業投入相當高的資本心力在研究這個最新科技技術,然而卻不是每家企業或是想投入此領域的人都擁有足夠的資本來支撐公司的運作,因此相當多的新創企業轉向透過傳遞價值、自己的商業模式等等的方式進行資金籌措,那麼該如何吸引投資人的注意便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問題,以下為本研究單位所提出如何製作出吸引投資人募資簡報,一起來看看吧!

「募資」係透過網路的便利性、資訊傳播的速度及網路互動性來接觸群眾, 以讓專案能從此當中達成某一目標的資金,而募資的方法是要聚集許多人的力量,分別投資或贊助一些錢來資助提案者,只要投資人數夠多,能成功募資的機率也會越高。

募資的型態有哪些?

1.回饋型:

如圖下所示,投資人若對此專案有興趣,將依照提案人所提供之方案內容給予贊助,而提案人須按照其方案內容中的回饋商品寄出給投資人。此種募資型態於台灣的募資平台最常見到,例如:FlyingV 及嘖嘖等募資平台皆係屬於此種募資型態

2.股權型:

提案人透過群眾募資,出售自家企業股份給投資人,而投資人購買後即成為此公司的股東之一,即能分配到收益利潤。在群眾募資網站中, 投資人可以一次拿出上萬美金,分配給數個提案人或全部投資於單一企業上。但此募資型態不適合用於 FlyingV 及嘖嘖等募資平台,多是新創公司自行架設募資網站來進行群眾募資。

3.借貸型:

又被稱為網路個人借貸,係一種欲借款的個人或銀行透過網路平台申請借款,而不向銀行借款的型態,而網路平台上的投資人會一起提供資金,借款給提案人,償還時提案人再交給此網路平台,網路平台再以本金與利息轉給投資者,而平台將在此過程中收取費用,但為了保護投資人的權益,提案人必須先通過網路平台的信用審查、事業計畫審核… 等機制,才能順利於網路平台中張貼借款集資資訊。

4.捐贈型:

屬公益性捐款,不要求任何報酬及回饋。

透過上述說明,可讓大家對於募資的型態更清楚,接下來 ABC lab 將以股權 型募資進行講解,因股權型募資型態正被全球企業關注,且國外已有多個 ICO 提 案者透過此型態,達成募資目標金額。根據普華永道 (PwC) 與瑞士加密谷協會 (Crypto Valley Association, CVA) 的共同研究報告指出 2018 年 1 月至 5 月期間,ICO 的數量已經是 2017 年的兩倍,共籌得 137 億美元的驚人數字。

因此,本研究單 位將分享所整理出成功募資的有效方法,希望能幫助各位提案者成功募集資金, 當個成功的 ICO 企業家! 如何製作募資簡報成功吸引投資者?

提案人除了自行架設募資網站外,也需製作向投資人募資的簡報,以讓各個 投資人更清楚提案人的專案及想法。而製作募資簡報時需有以下四個支柱:

1. 團隊有執行、技術和規劃能力

2. 所要進入的市場有潛力

3. 專案/產品有競爭力

4. 營收模式有獲利能力 投資人最重視的是要如何從中獲利?錢從哪裡進來?

因此,在進行簡報時, 要掌握以上四個支柱,才能成功吸引到投資人的眼光。

想知道更多關於募資簡報的技巧嗎?下週我們將會更詳細說明。

以上內文取得亞瑟區塊鏈研究室(Arthur BlockCain lab)同意刊登,請勿隨便轉載。